单县城管局巩固创园成果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2018-10-18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庚勇 张宁

莱河公园

生态公园

环护城河公园一角

园林工人维护修剪

园林工人补栽苗木

街头绿地浇灌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通讯员 曹庚勇 记者 张宁)为进一步强化绿地精细化管理,将园林绿化增量提质,推动城市绿化发展再上新台阶,成功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单县城管局自2015年单县创成“国家园林县城”之后,始终坚持加大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巩固创园成果。

  注重生态涵养,统筹县域绿化布局

  单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将其作为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造福全县人民的民心工程来抓。单县最大的特点是绿化量大,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区的绿地面积达1196.47万平方米。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图章”制度,每一项建设工程,都经园林部门前期审批,严格控制绿线。政府没有出让城区地理位置好的地段,而是建设成了生态公园,特别是2015年创“国家园林县城”成功之后,仍然持续大力实施绿化建设,新建了南部公园、嘉单河公园、还有东舜河生态景观带,真正让园林建设成为一项民生工程。

  单县是千年古县,历史文化非常浓厚,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精心打造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和地域文化景观,使园林与文化艺术有机融合,例如三元广场、牌坊广场、湖西公园、环堤公园、幵山公园等,都很好地保留了历史原貌和千年古县的印迹,成为了单县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提升绿化水平的美丽窗口。

  注重长效管理,擦亮园林城市名片

  单县城管局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园林绿化管理长效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出台了《园林绿化管理细则》《绿色图章制度》《绿化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园林绿化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推行网格管理,实行责任区制度,定期组织养护技术培训和考核,并将园林绿化纳入数字化城管系统,建立管养护档案,实施信息化动态监管。

  截至目前,单县的建成区绿地率为39.23%,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9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4平方米,达到或超过了国家园林县城的指标要求。城市公园也按照“一园一品”目标做到了文化提升,形成了中心城区“一河贯穿、两河跨越、三环围绕”的网状绿地景观格局。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