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端网谈

大众网专访书法家欧阳中石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冯炜程   2013-06-08 17:27:00

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做客嘉宾访谈接受大众网的专访

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做客嘉宾访谈接受大众网的专访

著名学者、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做客嘉宾访谈接受大众网的专访

欧阳中石先生为大众网十周年网庆欣然题词“齐风鲁韵、德化文新”

  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与大众日报社老领导、山东新闻书画院院长刘广东,大众网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题词前亲切合影。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31日上午,大众网“齐风鲁韵”山东历史文化网站暨欧阳中石艺术平台正式开通,著名学者、书法家欧阳中石在参加完开通仪式后专门到大众网参观并接受专访,访谈中欧阳中石表示,他为自己是山东人而骄傲。

  大众网:欧阳中石先生,您好!非常高兴您能够到大众网来,也非常高兴您能够参与大众网的大型网络访谈节目《齐鲁文人》,您是第一位嘉宾。刚才您给我们开通了山东的历史文化网站,作为山东人,您认为齐鲁文化对中国、乃至对全世界有什么影响,最重要的是什么?您觉着我们这个网站应该如何宣传和推广齐鲁文化?

  欧阳中石:我是一个地道的山东人,我出生在泰安,我在泰安县城里面开始读的小学,抗日战争期间我就到农村读私塾,等到我来到济南,还继续读小学,小学毕业在制锦市小学。以后我就上了一中,也上过五中,所以我说应当是济南把我培养出来的。我有的时候在外地,感到很骄傲,我是一个山东人,在山东成长起来的。一直到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山东人的声音,我都感到亲切。

  刚才谈到我的艺术平台,我是一个山东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为山东争来多大光彩。我觉得我们这个网站里面,特别强调我们齐鲁文化,所以前些天提到的“齐风鲁韵”,我觉得很有意义。我前些天也曾经想了一个对联,“齐鲁崇文化”,它崇尚文化这一方面。我们齐鲁大地上出现过许多圣贤,就是这些圣贤的祖先们,为我们树立了真正了不起的风范,所以我说“齐鲁崇文化,圣贤树德仪”,道德的德,仪表的仪表,应当说这一个文、一个德,这是我们山东所极力弘扬的。所以我又把这两句话再加以浓缩一下,“齐风鲁韵、德化文新”,德和文相得益彰地向前发展,这是我们齐鲁文化的核心。所以我祝愿我们的网站越来越好,要把我们的齐鲁大地的文化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希望得到朋友们对我们的指正,以便更好地发扬。

  大众网: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您对家乡也做了很多事情。对待家乡,您是一种怎样的情怀?

  欧阳中石:对培养过我的学校,我永远记着。我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谈不到公益、谈不到什么好事。我只是回报我自己的母校而已,回报生我、养我、成长的地方。

  大众网: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现象,就是青少年上网的越来越多了,但是写毛笔字、写书法的越来越少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欧阳中石: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坚信我们中华文化是对得起世界的。比方说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思想沟通,最方便的就是语言。语言有时间、空间的限制,但是把它记录下来,变成文字,解决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但是解决不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的声音和客观事物没有必然的联系。

  比方书,书本的书,在我们山东,在我们北方念“shu”,要到湖北,就念“xu”,在美国就是“book”。到底哪一个是根本的?都是约定的。我们的汉字却不然,它本身有形象和人们见面,形象和事物的本身是一致的。所以说我觉得传达思想、表明事物,汉字是了不起的,大家忽视了写字,应当承认,字的展现最方便的是手写,也最有它的生命性,也最有艺术性。这一点大家都承认,但是它得需要有一定能力的。

  我们承认,科学的发展了不起,好多朋友说,现在的学生都会打字,而不会写字。我说这不是问题。有人说,这是网、这是电脑在向写字的人挑战,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对艺术性的东西,是以人为本,用人来操作的,所以永远也不会被遗弃,它永远在发展中。机器也在发展中,科学也在发展中,整个的世界在发展中,我认为会相得益彰。

  大众网:您觉得现在青少年应该怎么去普及书法的教育?

  欧阳中石:现在我们的领导十分重视,我在北京那边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领导责令我们、指示我们赶紧搞出教材,赶紧列出大纲,赶紧促进这方面的学习。我们也很想把力量贡献在这方面,使得青年朋友们快点成长,也希望国外的许多朋友更好地理解我们,我们向他们奉献我们的财富。

  大众网:今天您的个人的艺术平台也在大众网落户了。您想通过这个平台来传递什么?

  欧阳中石:我很惭愧,我一直很忐忑不安,我觉得我不能胜任这项工作,我害怕辜负了大家在这方面对我的要求。我是这样感觉,我不自私,但我绝对不敢说自恃,因此我在这种情况下,我接受同志们对我的重视。我努力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得提前说好,我能力有限,我做不好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责备我。

  大众网:在网上有很多您的粉丝和书法爱好者,您能不能通过大众网对大家说点什么,指导他们去写好字。

  欧阳中石:好,我想这样说吧,文字是表达我们思想的一种形式。我们怎么样把它展现出来,让人都能理解,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给我们做了很多榜样。我们是要出新,但我们要在现在的高度上,更加向高向上发展,而不要向另外的不合适的方向走去。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历史是十分的公允,也无情。但做起来也有一个缺点,历史把一些好的留下来,没把一些失败的留下。应当留下那些榜样,留下那些样品,告诉大家,这边是优秀的,那边是被淘汰的。我们不要在创新的过程中,创了新的,但是不好的,历史会表态的。我们希望我们能和历史的眼光一致起来,才能保持人类历史的高度向前发展。

刘嵩岳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