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公益

朱瑞方:不求回报 四十二年行善如一日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马源劭 李现领   2013-08-07 09:20:00

  大众网菏泽8月7日讯(通讯员 马源劭 李现领)7月30日,一位普通的农民党员来到单县县委组织部,郑重交上了1千元的特殊党费。“我是一个老退伍兵,建军节这不快到了,我就想着再为咱们解放军尽一份力。”他说。

  这是一位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老退伍兵,他的名字叫朱瑞方,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人。自1971年至今的四十多年里,他坚持行善,靠着从牙缝里挤出的三十多万元,资助了许许多多的贫困学生,其中已有279名完成了学业。而他自己家中却没有一样值钱的家当,种地、打零工的微薄收入,除了极少的必要开支,其余全部都拿了出来。

  朱瑞方的第一次助学,那是在1971年8月。当时的朱瑞方是甘肃省张掖市的一名炮兵侦察兵,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当地一位名叫时维钟的司机生活十分困难,父母、妻子均重病缠身,两个孩子面临辍学,便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积攒了大半年的30元津贴全部交给了时维钟,而他此时每月的津贴只有6元。从此,朱瑞方便走上了他不平凡的行善之路。

  2008年2月15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朱瑞方无私善行的感召下,由朱瑞方牵头的“单县爱心工程协会”正式成立。此后,单县爱心工程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国共有981个分会,发展会员8125人,成为一股巨大的爱心洪流。单县爱心工程协会成立以来,资助贫困学生16129人,资助贫困群众3996人,一对一帮扶金额高达1124.63万元。

  朱瑞方曾经资助过的王香兰、黄玉凤、任云丽等一批寒门学子,现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始终心怀感恩,要让朱瑞方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可朱瑞方却毫不接受:“你们的心意我已经收下了,其他的东西还是给社会上更需要的人吧。”就连邀请朱瑞方去家里走一走、住一住,让他们尽一尽孝心,都被朱瑞方一口回绝。

  四十多年近乎裸捐的行为固然辛苦,可朱瑞方却感觉自己是最幸福快乐的人。老朱曾说,只要自己活着,就会把善行一直做下去。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