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宇:牢记承诺 妙招帮扶精神障碍贫困户

2017-08-10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王常洲

李田楼镇镇长邓振宇本人拿出500元现金给孟昭全

孟昭全邀请邓振宇一行坐下并聊天

打扫卫生

  大众网菏泽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张宁 通讯员 王常洲)8月初,单县李田楼镇镇长邓振宇一行走访王河口村贫困户。其中走访到孟昭全家,患有中度精神智障的孟昭全,对初次到访的邓振宇同志一行四人骂骂咧咧、张牙舞爪地上前阻拦。之后邓振宇并没有放弃这位老人,想尽办法对其进行帮助,孟昭全态度开始好转。

  单县李田楼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精准扶贫自查自纠工作,副科级以上干部带头入村入户,查摆问题、自我整改。李田楼镇镇长邓振宇同志在走访王河口村时来到了贫困户孟昭全家。

  提起王河口村的贫困户孟昭全,该村村民无不敬而远之之。孟昭全,51岁,中度精神障碍,对周围的邻居经常是骂骂咧咧。起初邻居们考虑到他孤苦伶仃,给他送衣饭或送饭,但是多数人都被他骂走或者赶走,渐渐地便很少有人再去登门。

  邓振宇同志一行四人刚一进屋,只见屋内一片狼藉,异味扑鼻,连张床也没有,着实不能住人。邓振宇同志一行四人简单商量了一下,便准备帮助孟昭全打扫卫生。谁料,孟昭全几次对其骂骂咧咧、张牙舞爪地上前阻拦。为了避免发生冲突,邓振宇等人先行暂停,转为走访其他贫困户。

  事情并没有结束,当天回到单位的邓振宇,寝食难安,满脑子都是“如何有效帮助孟昭全改善现有的生活条件”这个念头。

  第二天,邓振宇一行再次来到孟昭全家,邓振宇安排村干部们负责分散孟昭全的注意力,镇扶贫包村干部石兴领、周新国等人着手收拾卫生。当得知孟昭全因身份证长期不使用被锁死这一情况后,邓振宇同志积极与派出所协调,由派出所工作人员上门为其采集信息,重新激活了身份证。

  为方便孟昭全日常生活,邓振宇同志安排人员专门采购了床、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他本人又拿出500元钱现金双手递到孟昭全手里。

  或许是被邓振宇同志一行人的真心实意所打动,或许是看到自己的焕然一新的家,孟昭全心情“阴转晴”,竟然能够坐下来和邓振宇他们说话、聊天,这让周围的邻居惊叹不已,纷纷点赞。

  承诺在心,责任在肩。正是因为始终牢记对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的承诺,邓振宇同志无法做到对与孟昭全情况类似的贫困户不问不顾;正是因为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邓振宇同志才能做到如今扶贫一线事必躬亲的亲力亲为。脱贫攻坚,“坚”就是那些老弱病残、残疾弱智等特困户,若把承诺、责任抛在脑后,终究会在这场战役中输了民心!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