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肖伟:让爱心和智慧改变渴望成功的人

2017-08-25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保珠 张宁

肖伟校长与绍校长合影留念

肖校长与大家开会

  大众网菏泽8月25日讯(记者 王保珠 见习记者 张宁)他少年时代,父亲下海经商被骗30万,从此家庭一蹶不振,他也被迫辍学参军;他退伍后想改变命运,负债40万元下海经商,不料被合伙人卷走一空,险些跳了黄浦江……命运好像在玩弄着这一位充满创业激情的年轻人,他面临这一切,毫无畏惧,毅然选择去面对。从租赁一间屋卖书,到现在拥有40多名员工的教育集团,他又是经历了哪些磨难?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单县创新教育集团董事长肖伟,聆听他的创业故事。

  两次劫难,让他更加坚强

  肖伟出生在单县蔡堂镇,父母都在供销系统就职,家里也算殷实。后来,其父下海经商,从事板材生意,哪里曾想给临沂一客户30多万的货后,对方竟然跑路了,这一下让这个本来殷实的家庭背负巨债。肖伟说,自从父亲生意失败后,家里不断有人催债,家境破落,他也无心读书,决心参军。

  1998年,肖伟参加抗洪抢险归来后,光荣退伍。他放弃国家安置工作,打算自己做生意,没有想到竟然又遭遇一难。1999年2月,他从单县当地农村信用社贷款40万元,到上海注册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经过一年的运作和经营,货运代理权和营业执照都办理下来,接下来准备大干一场。期间,肖伟回单县老家奔丧,在家呆了7天,回去后,发现公司不见了,公户上20万元也被提走,被合伙人算计了。

  “人找不到,钱也没了,站在黄浦江岸边,真想一下投进去,一了百了。”肖伟说,坐在江边很久,心逐渐平静下来,“不就是几十万钱的事嘛,扛扛就过去了。”

  一间书屋,支撑他的梦想

  从上海回来,从家里拿出仅有的几千块钱,在单县老一中对面,租赁了一间破屋,办起书店:欣欣书店。这家书店,现在很多单县人都已知晓,但很少人知道这个书店背后的故事。

  肖伟说,别人都是白手起家,他这是负债起家,压力不言而喻。为了尽快还完40万贷款,肖伟说一心扑到书店的经营上,在经营理念上,肖伟一直走在行业前头。欣欣书店最早从事书的租赁业务,别人家书店租书都有很多库存,而肖伟的书店基本上没有现成的书,租书需要提前预约或等待客户还上以后再租,“每本书的押金10元,让沉下来的资金购买更多的书来租,像现在外地小单车模式一样,不再租赁费用多少,而在沉淀资金的充分利用。”

  “有时为了赚10块钱,他会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肖伟说了一件小事,当时他的书店经营时间不长,书店里面的辅导教材不敢存货,曾有一个乡镇的老师来买教辅,说要30套,为了留住客户,他先让客户回去,答应客户下午亲自把30套教材送过去。他急忙从菏泽书店调来30套教辅,然后骑着破摩托车送到乡镇去,“折腾一天,这30套教辅只赚10块钱。”

  从租赁书,到教辅,再到销售专业书籍,他的每次转型都紧跟市场的节奏。经过六年的奋斗,他终于将40万贷款还清,开始走上真正创业之路。

  愿意帮助渴望改变命运的人

  当问起肖伟为何选择教育行业进行创业时,他憨厚地说,他并不是对教育多么钟情,对教育多么感兴趣,而是看到很多人能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时,他有特别强的满足,这种满足感就是自我实现价值。在他的经营理念中有一句话:把爱心和智慧献给渴望改变的人,使其获得成长、财富和快乐。同样,肖伟也能在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能得到快乐。

  肖伟说,他从创办单县新职业培训学校到单县创新教育集团,更多依赖于合作伙伴的支持,根据肖伟的规划,截止到2022年在鲁、苏、豫、皖建立50家分校,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集团有形资产达到2个亿,集团无形资产达到3个亿,为集团培养年薪上百万的高管5人,为集团培养年薪五十万的中层50人集团绝大多数基层员工年收入10万以上。

  肖伟也在转型中寻找机会。单县创新教育集团开始尝试多种经营,与山东家政学校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