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己之力照顾重病父子 单县七旬老妇扛起一片天

2018-09-29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猛

病中的王新华渴望重回健康

张思照顾病榻上的老伴

  大众网菏泽9月29日讯(记者 帅猛)在单县园艺办事处张黄庄行政村樊集村,老党员王西科和儿子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卧床几十年。而王西科的妻子的张思,这个已经摘除一个肾脏的七旬老人,却用羸弱之躯扛起家庭的重任,以一己之力照顾重病的王西科、王新华父子。

  老党员身患重病不忘党恩

  走进王西科的家中,记者看到院子里晾晒着大小不一布垫,上面隐约还有泛黄的痕迹,病重的王西科、王新华父子分别住在东西厢房里面,而院子里的布垫都是为他们准备的。张思步履蹒跚地从屋中走来忙着招呼工作人员落座。

  经过简单交流之后,张思对记者说:“王西科是烈士的儿子,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在战役中牺牲了,他20多岁入党,随后参加工作,当过生产队长、村干部。在这期间,他带领群众在挖井的时候,由于长期浸泡在冰冷的井水中,落下病根。”说话间,这位一向十分开朗的老人竟然忍不住流下眼泪,“谁也没有想到,他患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遗传给了我的大女儿和小儿子,他们俩都是在14岁的时候开始病发的。”

  “他经常把不要忘记党的关怀这句话挂在嘴边。”张思边说边给老伴整理盖在身上的薄被子,“因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长期以来王西科都要忍受病痛的折磨,尽管如此,他依然很坚强,让我们尽量不要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也就是在他的影响下,我儿子重病的时候,我宁愿自己一人用车推着他到医院也不去麻烦别人。”张思清楚地记得,2017年农历九月十五,当时还能勉强自理的王西科因为高血压的并发症导致卧床不起并且失去了语言能力。面对这一切的打击,已经75岁高龄的张思并没有倒下,她知道这个家庭现在需要她,尽管在那个时候,她的一个肾脏已经被摘除。

  命运多舛 老妈妈曲折前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张思的小儿子王新华今年49岁,从14岁开始病发到现在已有35年的时间,在这漫长而又艰难的35年里,都是张思一人照顾,由于长期服药,在17岁那年,王新华突发胃穿孔。“当时的医疗技术没有那么先进,我们只能选择切胃保守治疗!”张思回忆,尤其是在十几年前,因为长期服药,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王新华的病情逐渐加重,在一次检查之后,医生告诉王家人,王新华又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简直要崩溃了。”张思的泪水夺眶而出,似乎这些年的委屈都在这一刻发泄出来,“我的大女儿也是遗传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经过多年的寻医问药勉强可以自理生活,我真的担心她……”张思并没有说下去,而是选择用衣袖抹去眼角的泪水。

  在张思的陪同下,记者近距离走近王新华的房间,房间十分简陋,一张木床,一张桌子,一条板凳,板凳上放着王新华的生活用品,此时的王新华身子上半身躺在床上,下半身几乎是悬空状态,他的身体僵硬,双脚因为药物副作用导致的分泌物已经干结成疤,看上去触目惊心,从他的眼神中似乎看到他对外界的渴望和内心的不甘。

  “现在这爷俩都指望我一个人,其他子女家庭情况也不是很好,虽然偶尔也会适当的照顾我们,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不怪他们。”张思对记者说,“要是我没有摘除一颗肾脏的话,我还能把他们照顾得好好一点。”

  政府社会多重帮扶 期待能给儿子找个好医生

  在采访的过程中,单县园艺办事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王西科一家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园艺重点帮扶的对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和五保,分别对他们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和社会扶贫。并且联合单县金融委派专人与王西科一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记者了解到,在社会扶贫上,园艺办事处在争取到爱心企业、人士的捐赠时也优先考虑王西科一家。自新联会成立以来,新联会部分成员不止一次到王西科家中慰问,中秋节前,他们为王西科带来了多样生活用品,为他们送上祝福。

  很遗憾的是,久卧在床的王西科父子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王西科用干瘦的左手努力的抓住病榻的护栏,努力的想要给我们一个手势,但是却始终没有成功,然后眼含热泪转过头去……

  张思最后对我们说到:“我十分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但是我有一个愿望,希望你们可以替我转达,现在我儿子王新华的病一直都是依靠偏方才能控制,但是治标不治本,我希望能通过你们为他找到一个好的医生,再多的钱我也愿意花……他49岁了,在床上躺了那么多年,我对不起他……”说着这位年迈的老妈妈已经泣不成声。

  经过记者与单县园艺办事处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后,将帮扶电话公布如下:0530—7390883 18053057932,希望社会各界爱心医企、医生或爱心企业、个人奉献爱心,给予帮助。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