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单县历史沿革

来源:   作者:   2013-06-08 18:26:00

  单县古称单父,由舜帝的老师单卷居住地而得名。周成王封少子臻于此,为单子国。东周春秋初期,属宋国,后为鲁国单父邑。战国初期,复属宋国。宋灭,改属齐国。秦置单父县,属砀郡,此为单县建县之始。汉代三次为县侯国,一次为县王国。隋朝恢复单父县。唐末置辉州。明洪武元年(1368年)撤单父县,其地直属单州。次年7月,降单州为单县,单县由此定名,一直沿用至今。民国期间,先后属济宁道、曹濮道和国民党山东省第二专署、第十一专署。1939年,日本侵略军建伪单县公署。1940年3月,共产党在单县东南部张寨一带建立单县抗日政府。1943年7月,在单县东北部建立金曹县抗日政府。1944年6月,在单县西南部建立临河县抗日政府;9月以单县东南蔡堂、吴溜地区为依据建立砀山县(1947年曾一度改为华砀县)。1945年12月,临河县改为单虞县。1946年2月,撤销金曹县。1949年2月,砀山、虞城(东虞城)两县黄河故道以北地区,划归单虞县。1949年8月,平原省湖西专署机关进驻单县城,同时,撤销单虞县,恢复原建置,统称单县。1952年11月,随湖西专区改属山东省。1953年8月湖西专区撤销,单县归属菏泽专区。1958年12月,菏泽专区撤销,改属济宁地区。1959年7月,菏泽专区恢复,复属菏泽专区,现属菏泽市。

  1994年12月29日,撤销浮岗集乡、李新庄乡,设立浮岗集镇、李新庄镇(鲁政函民字[1996]67号)。

  1998年11月9日,撤销李半庄乡,设立莱河镇(鲁政函民字[1998]32号)。1998年底,单县辖37个乡镇。 1999年12月22日,撤销杨楼乡,设立杨楼镇(鲁政函民字[1999]37号)。

  2001年,单县辖14个镇、6个乡:时楼镇、单城镇、莱河镇、孙溜镇、郭村镇、高韦庄镇、浮岗镇、黄岗镇、杨楼镇、蔡堂镇、朱集镇、终兴镇、徐寨镇、李新庄镇、谢集乡、高老家乡、曹庄乡、龙王庙乡、张集乡、李田楼乡。

  2002年5月14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单县撤销龙王庙乡,设立龙王庙镇,其行政区域和人民政府驻地不变。截至2002年12月31日,单县辖16个镇、4个乡。

  县政府驻地原单城镇于2007年撤销,现设为南城、北城、东城、园艺四个街道办事处。县城区面积108.2平方公里,人口30.8万人,其中非农产业人口28万人。

  2010年10月撤销李田楼乡,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李田楼镇,镇政府驻原李田楼乡政府驻地;撤销谢集乡,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谢集镇,镇政府驻原谢集乡政府驻地;撤销孙溜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东城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机关驻孙溜镇政府驻地。

刘嵩岳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