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新蔡吕家·单父吕家

来源:   作者:   2013-06-08 20:07:00

  我问过单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张西震先生,为什么吕堌改名潘庄?潘庄现在还有没有吕姓人?张西镇先生说:吕后死后,周勃、陈平和刘氏诸王诛杀诸吕,大有赶尽杀绝之势,吕堌的吕氏族人纷纷逃亡,没走的也改为潘姓,所以吕堌就叫潘庄了。


  在旧修《单县志》上,记载着吕氏族人吕光、吕绍、吕纂、吕隆等人的生平事迹。吕光是吕后直系族人,“诛诸吕”时,其先人逃脱,西奔略阳(现在的甘肃庄粮西南),与氏人杂居,世为酋豪。公元357年苻坚即位后,吕光侍苻坚任步兵校尉,骁骑将军,屡建战功,先后灭前燕、前凉及代国,一度统一北方。苻坚命其进兵西域,降服焉耆、攻破龟兹,归附者三十余国。略平西域后,还师玉姑臧附近。闻苻坚被害,遂驻兵割据,自署护羌校尉,凉州刺史,后称三河王,不久即大凉天王之位,史称后凉。在位十三年,懿武皇帝。其嫡长子吕绍,字永业,吕光病危时,被立为天王。即位不久,为其庶兄吕纂所逼迫,自杀,谥号隐王。其次子吕纂,被封太原公。吕光晚年,后凉内外交困,全由吕纂扶危定倾。吕光去世后,太子吕绍被逼自杀,自即天王位。公元401年被其侄吕超刺杀,谥号灵帝。吕隆,吕光的侄子。公元401年即后凉天王位,改元神鼎。后被姚兴杀害。


  在单县一带,流传着许多关于吕后的传说,潘庄周围,也有很多与吕后有关的名胜。


  比如关于吕后的出生,就有很多神奇的传说。故事之一是:在吕堌村南二里许,有一座土山,当地人称小兀山。山顶上有一块大青石,半截隐于山顶土中,俗称“兀山顶子”。某日,一猎人打猎归来,见小兀山顶那块大青石上,栖着一只美丽异常的大鸟。这只大鸟是什么样子呢?锦翅华翮,金睛铜爪,长长的尾羽,头顶上仿佛长着三朵花蕾,在残阳夕照下,那只大鸟通身流光溢彩,很像人们所说的凤凰。猎人看呆了,直到夕阳落山,才想起回家。第二天一早他又到了兀山顶子下,那只大鸟已无踪影,却在青石上留下了数行爪迹。一个风水先生看了,认定是凤凰留下的爪痕,并断言此山周围百里内将有大贵人出。不久,吕堌村的大户吕公生了一女。


  还有一个故事说:吕公之妻十月怀胎,即将临盆,一天半夜,梦中听见小兀山上似有凤鸣之声,就从梦里惊醒了。无独有偶,吕公也做了一个同样的梦。他披衣下床,没出院子,就恍恍惚惚看见一只大鸟,金喙长尾,锦项华羽,从外飞来,一直扑进内室,其妻顿觉腹痛难忍,随着一声婴啼,一个女婴落草了。此时,窗外月光正明,照得满室浮光耀金。


  这位吕公家道殷实,颇有田产。他当时已有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名泽,次子名释之,长女名长姁,刚出生的这个二女儿就起名叫雉,后又顺着长姊的排行,取小字叫“娥姁”。


  为什么取“雉”这个大名呢?吕公自己,也十分精通相术,他认定自己这个女儿是感应凤凰而生的。雉就是山鸡,古时人认为,雉乃是凤的化形。如《山海经》中记载,丹穴山上有一种鸟,“其状如鸡,五彩而文,名曰凤凰”。徐整的《正律》也称:“黄帝之时,以凤为鸡。”《孝子传》也记载:“舜父夜卧,梦见一凤凰,自名为鸡。”《吕氏春秋》记上古乐舞,谓:“因令凤鸟天翟舞之,帝喾大喜。”这里说的“天翟”是什么?就是天雉,即满天飞的野鸡。凤和雉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互换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古人认为凤本源于鸡。这才是吕公的精明之处,他给女儿取名“雉”,是坚信她终有一天会成为“凤”。凤有喜火、达天、自新、秉德、非瑞、好洁、示美、成王的神性,从一开始出现就成为瑞鸟的象征。吕公坚信她的女儿会具备凤的精神品格。但是“雉”这个名字我们今天看起来总有一些怪怪的感觉。怎么能把自已的女儿叫“野鸡”呢?这种名字在今天是绝不可能出现的。没有哪一个女孩子取这么一个不雅的名字。可是在秦汉时期,“雉”的引申意并没有产生。就像汉文帝的女儿馆陶公主名字叫刘嫖,在现代汉语中,“嫖”是个非常淫邪的字眼,但在汉代,这个字是和“僄”通用的,按《说文》的解释,是“轻颖”的意思。汉代军职中即有“嫖姚之名”,如著名大将军霍去病就曾官居“嫖姚校尉”。至于“娥姁”这个小字,大概是她十四五岁时才有的。按照《礼记》上讲的“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许嫁,笄而字”,女孩子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一般十四五岁吧,就应该有“字”了。当然,这是中上层人家才有的讲究。“姁”现在看来是个生僻字,可是在当时却是女孩子的常用名。比如汉景帝夫人王皇后的妹妹名儿姁,义纵的姐姐名义姁,这些名字都是出现在《史记》里的。吕雉自己的姐姐叫长姁,这就相当于现在的女孩子常取“兰、芳、芬”之类的名字。


  吕雉这个女孩生得百伶百俐,从小就显示出她的器识和干练。一位相面先生无意中见过她一面,大为吃惊,断言此女日后必待大贵之人而嫁,嫁之必成大贵之人。直到这个女孩后来当了皇后,人们才相信那位相面先生所言不虚。


  吕堌村西南的这座小兀山,从吕雉当了皇后,也就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圣山。传说后来吕后与刘邦回乡省亲,当地乡绅为讨吕后喜欢,称小兀山为“栖凤山”,顶上那块大青石也被称为“栖凤石”。吕后初时不解其意,人们就把那猎人看见凤凰的故事你一言我一语活灵活现地说了一遍。吕后听得心花怒放。乡绅们又提出在山上建一座“凤仪亭”,吕后很高兴地应允了。吕后离开之后,乡绅们便积极张罗这事,不但在兀山顶上修了“凤仪亭”,还在小兀山下修了山门,在巍峨的山门匾额上刻了“栖凤山”三个大字。从山门到吕堌村之间又修了一条近三里长的宽平大道,这条大道修得笔直笔直,不拐一点弯,所以当地人称“三里直”。有歌谣说:“栖凤山,歇凤凰,三里直路出娘娘。”


  唐高宗仪凤四年(公元676年),栖凤山又造了一座寺院,名曰“吕皇寺”,寺内供奉吕后塑像。直到唐末帝时(公元934年),这座寺院里的香火依然很鼎盛。北宋神宗元丰八年(公元1078年),一场大地震,栖凤山崩陷了大半边,山上所有建筑都毁坍了。金大定八年(公元1168年),黄河决口改道,洪水泛滥,淹没周围村庄良田无数。大水退下去之后,栖凤山和栖凤石竟神秘地消失,不知去向。


  又过了很多年,一个财主相中村里一块闲宅,认为风水绝好,便在此建屋,不想土中拱出一块大青石,石上有凤爪痕迹,四周祥云缭绕,有知道栖凤山典故的人说:此乃栖凤石也!财主大惊,急备三牲祭祷,夜里梦见金甲神人降临,宥其无知之罪,这才知道此地原是吕后故宅。


  清乾隆时,吕氏后裔集资在吕后阳宅建了一座祠堂,又将这块石头刻成碑。日军侵华时期,占领潘庄,在吕后祠里折腾了半天,打算把这块碑运回日本去。忽然一声巨响,碑崩裂为两截,上截冲天而去,下截入地无踪。日军大惊恐,仓惶逃离潘庄。


  “文革”时这块碑又被红卫兵挖掘出来,但只有半截,碑四周隐约可见云纹环绕,碑文只存十四个影影绰绰的汉字,红卫兵看不懂这是块什么石头,大概嫌它碍事,就扔到墙角去了。这块残碑现在已经被当地政府妥善保管了。


  以上这个民间传说,见于单县半雅所撰《栖凤石》,但这故事的后半段就不再是故事了。


  那么,吕后究竟是属于“新蔡吕家”还是“单父吕家”?我自己认为,《汉书旧仪》虽已不复见于今日,但在司马贞时代,它还是没有失传的。《汉书旧仪》成书年代当然在《汉书》之后,是一部对《汉书》史料徵考的书。司马贞引用其资料对《史记》进行索引注释,可见其信而有徵。综合各方面的史料,我们可以说吕后的祖籍在新蔡,其父祖移家单父,后吕公因避仇,又迁到沛县,算是客居。她既可属“新蔡吕家”又可属“单父吕家”。

刘嵩岳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