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教育梦·中国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王元安   2013-07-29 09:52:00

  作者:王元安

  

  有一种力量叫梦想。每个人都怀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握紧自己的追求与期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梦想“教育梦,强国梦”,让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共圆中国文明富强的百年民族之梦。

  教育,应该是亮丽的。亮丽的教育,是更加富有人性的教育。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未来,更是为了当下;不仅仅是为了培养接班人和经济发展,更为了人自身的成长。实现人的尊严与价值,自由和发展,是教育的根本追寻。不再是分数的奴隶,不再是考试的机器,不再是你死我活的战场,而是美好事物汇聚的中心。不再用一个模式培养,不再用一个标准评价,不再用一次考试定夺,而是让个性亮丽绽放,让每个人成为唯一,成为大写的人,成为真正的自己。

  这样美丽的教育,把培养善良的人、创造的人作为最重要的追求。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建造富强文明的中国,创造美丽的世界。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所以,美丽的教育,应该把公民的文明素养,把公民的远见卓识,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我梦想有教无类的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承诺,犹如黎明时的曙光,让广大适龄儿童拥有灿烂的未来。无论性别、民族、财产状况、宗教信仰,一律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国家继续采取切实措施,输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办学质量、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差距。面向全体学生,关心、尊重、理解学生,让他们同在蓝天下,共同进步成长。

  我梦想因材施教的义务教育。依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特点,努力提供适合个人发展的教育。让天资聪颖学生不被埋没,让学困生得到帮助和辅导,让残疾儿童受到呵护,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融入城镇。充分理解学生发展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坦然面对每位学生的独特品质。

  我梦想全面发展的义务教育。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把教育方针落实到校、落实到班,把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开发智力,培养能力,让学生掌握打开知识宝库之门的金钥匙。鼓励学生具有初步的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意识和技能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勤于动手,乐于助人。

  我梦想人人成才的义务教育。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让单凭升学率来衡量政绩的观念没有市场,把应试考试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做法成为过去,关心所有学生的进步成长,构筑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不管将来成就大小,尽力就好。社会需要各类人才,教育要让让每位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让人生出彩。

  我梦想群众满意义务教育。民之所望,执政所向。执政者必须倾听民众呼声,回应民众期盼。群众对某些大城市择校热有情绪,执政者应提出策略,推动缓解;群众对“奥数”现象有意见,执政者要理清思路,标本兼治;群众对部分农村地区学校布局调整反映强烈,执政者要严格程序,审慎对待。义务教育要根据群众长远利益不断改革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对于梦想的追求,有喜悦,有痛苦,有痛苦,有汗水,有感慨。而执着于梦想的追求,使所有教育者天涯咫尺、息息相通。“中国梦”,一个百年渴盼、凝聚着全民族共同意志,承载着民族未来的期冀。教育改变着世界,教育担负着立德树人、成就梦想的神圣使命。不是教育生活的每一天,都可以波澜壮阔;不是教育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激情纵横。但我们在一起,就可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每个人点亮自己的梦想,才能成就中国的梦想;每个人践行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才能实现中国对未来的期许。是千千万万个平凡而伟大的梦想者,实现着中国梦。

  让中国因教育而富强,让梦想因教育而精彩!

  

  

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