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同桌的你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陈丽   2013-09-22 14:16:00

  陈 丽

 

  我在银校时的同桌名“晓继”。她理想的学院是“华南理工”,她的一位最要好的朋友就在那个学院读书。每次晓继收到这位好友的信都会痛心疾首,那关于“华南理工”的点点滴滴的信息象针尖一样刺痛着她的心,像一个暗恋的情人,因为从此再也不可企及,便成为自己心中永远的隐痛。

  晓继虽然个头不高,但极爱跳舞,每到周末便兴高采烈地换上舞裙,到轻工学院、山大或其它院校去跳舞。一次,她在大观园见到一块布料,感觉很适合做长裙,但一时犹豫没有买下,她在心中惦记了一个星期,好容易才挨到周末。她拉了我一同去大观园,结果那种布料已经售完,我们只好去别的店去寻那种布料。就这样,我们穿过大街,走过小巷,那份寻觅的热情如盛夏的阳光。结果只找到一块相似的布料,她一边发着“一旦错过,再难拥有”的感慨,一边慌不迭地掏钱来买。我也顺便买下一块布料,做了一条长长的摆裙。于是每逢周末,我们便穿了相同的长裙,一起去别的院校跳舞。

  那个时候,我俩都比较瘦,与我不同的是她的胃口一向很好。她不仅一日三餐饭量惊人,每天下了晚自习后也是饥肠辘辘,于是每晚都要加餐,加餐的内容多半是方便面,有时用开水泡着吃,有时宿舍熄灯早,她就干脆吃干的。我们就在暗夜里听她“咯吱、咯吱”啃方便面的声音,常常惹得我们大笑起来,因为太像老鼠在偷吃东西。

  我们学校文理兼收,从前她学理,我学文,文理之间的差别在我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任何问题上,我多的是想象,她有的则是行动。当我吟诵“寻寻觅觅、冷冷清清”、“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在自己想象的天地间风花雪月时,她却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倏然跨越冷清的局面,成了幸福的恋爱中人。记得她神气地介绍她的男友时,我于惊诧之外,还想到这样一个犯儍的问题:怎么可以这样容易?而我的同桌则认为一切都极其自然、天经地义。

  毕业后,同桌成了我们宿舍第一个披上婚纱做新娘的人,她寄给我她的婚纱照,照片上的同桌笑得十分甜美。她的爱人是一位个子很高,文质彬彬的男子,但并不是她初恋的情人,又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诧。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