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论 酒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姜信一   2013-09-22 14:17:00

  姜信一

 

  中国人离不开酒,有句话说得好:“中国人的胆量一半来自于酒,智慧一半来自于茶。”酒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国人的文化和生活当中,好比老外离不开麦当劳和咖啡那样,但是酒却被国人赋予了更深的文化内涵。从曹孟德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到杜子美的“今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无不诠释着国人喜亦酒,悲亦酒,聚亦酒,别亦酒。酒在中国成就了它的伟大与宽广。

  “酒壮英雄胆,”自古以来酒都与英雄的故事息息相关,“青梅煮酒”、“杯酒释兵权”这是政治家的酒,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得不借助于酒的温存。“醒握天下权,醉卧美人膝”,这是项羽们的酒,他们成也好,败也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老百姓的心中也不失为英雄。而无论是大战前的三军将士还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荆轲们,都要有酒的滋润与升华,一碗热酒下肚,唤醒了他们心中的正义,为了国家的安危、为了民族的忧患,他们抛妻离子,告别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奔赴前线,去匡扶着正义与和平。一壶浊酒使多少英雄醉卧于沙场之上、付诸于笑谈之间?酒更是英雄的魂,想当年谭嗣同奔赴刑场的那一刻也必是仰头猛喝了一碗酒,然后义无反顾的走向刑台,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不朽诗篇,为了变法,更为了唤醒世人,他“将头临白刃,犹是斩春风”的气节是何等的豪迈与洒脱。

  “眼前多少不平事,愿与将军借宝刀。”这是说英雄的另一支——“侠客们”,他们啸聚于山林,浪迹于江湖,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在他们杀富济贫、替天行道时,应该有一碗烈性的酒激荡在胸中,成为他们人生的信条和永恒的真理。

  酒与文人们更是密不可分,没有了酒,就没有了余光中笔下的李白们,“酒入愁肠,一半化作月光,一半化作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文人们将酒视为自己的生命,陆游说过:“天涯落魄唯饮酒,客路苍茫自咏诗”。性情中的诗人们以酒为酵做出了自然天成的锦绣妙文。如果没有酒,就没有王羲之文情并茂、千古不朽的《兰亭序》,没有了酒,中华泱泱大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就会有点黯然,有点遗憾!看来也应该拿酒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了。

  关于酒的文化和故事太多太多,还是用一幅楹联来结束本文吧: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再倒一杯酒来!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