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文史

春菊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刘厚珉   2013-09-22 14:19:00

  刘厚珉

 

  小时候,初春一天,我随母亲到住在黄河故道滩上的表姑家。

  表姑家的大姑娘和邻里同龄孩子带我到滩上沙土窝打土仗。沙土窝里开满了一种如纽扣一样大的花儿,蕊儿鹅黄,穗儿似针,两三片叶子紧贴着沙土,茎儿短短的、挺挺的,像撑开的一把小雨伞。大姑娘说,它是一种野草,叫春菊。

  每到这个时节,乍暖还寒,其它草儿还沉沉地睡着,只有春菊不愿沉醉梦想,不畏不惧地破土而出,羞涩地探望天色,尽情地感受料峭,还试图呼朋唤友,张扬顽皮的个性。

  小伙伴们对小小的春菊似乎不太在意,只顾追逐嬉戏。在这片随风游动的贫瘠沙滩上,春菊无所畏惧地绽放的精神感动了我。在乏味的初春里,唯独春菊释放淡淡的清香;在苍黄的沙土窝里,唯独春菊显露朴素的雅致。农村的孩子不懂节气的更替,但只要看到春菊,他们就会知道天气会渐渐暖和起来了,厚重的棉衣、棉裤、棉靴就要脱掉,可放开筋骨尽快地成长……

  大姑娘掐了两衣兜春菊带回家,用刚落滚的开水冲了招待我们。母亲抿了一小口,煞是惊奇,说是清爽、味甘、透心,比家里的碧螺春还好。午饭时,表姑给我盛了一大碗饭,饭粒微黄,米香里蕴含着一丝只有咀嚼时可在舌尖萌动的青涩味儿。表姑说,大姑娘最会做这样的饭,在淘净的米里加了侵泡春菊的水,菊香渗透大米里。做乡医的姑丈说,春菊清肝明目,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热解毒,对视疲、头痛、高血压等有一定效用。

  回家后的两三天夜里,我惊疑地梦到表姑家大姑娘掐春菊的情景。在春菊的映衬下,大姑娘瘦弱的脸庞略显苍白,人比黄花瘦,李清照的《醉花阴》莫非为其而作。

  上高中时,我迷恋上了文学,与十几位文学爱好者成立了文学社。大家推荐我当社长,并要我给自己的刊物起个名字,此时我想起了曾吃过的春菊饭,我说就叫“春菊”吧!大家说好。创刊号上,刊发了我的代刊词,题目是《春晓菊香》。我写了小时候与表姑家大姑娘在盛开春菊的沙滩上打土仗、大姑娘做春菊饭的情景和大姑娘掐春菊的梦境。班主任夸奖我写得好,春色菊香里氤氲淡淡的乡土人情,令人读后如品一杯春菊茶,清新爽口,回味无穷。后来,班主任把我的这篇散文推荐到一家文学杂志,编辑加了“编后语”刊发在扉页上,我的名字随之被校园熟知。

  表姑曾偷偷给母亲说过,她的大姑娘是她在黄河故道沙滩上捡的,其生母是故道南邻一个叫土疙瘩村里一个叫二妮子的私生女,生身父亲是一个知青。知青回城,大腹便便的二妮子撵到城里,却吃了闭门羹……

  后来,我和表姑家的大姑娘一同考进河南的一所大学。我们的校园位于黄河滩区,周围是茂密的树林,一到阳春二月,林子沙土窝里就会开满春菊,星星点点,鹅黄清瘦。我和大姑娘组织同学们春游野炊,边吃春菊饭,边畅谈理想,情切切,乐融融,以至于激发了许多同学文学创作的热情,大姑娘诗作《春之灵》获得当年度全省新人新作奖。

  毕业后,大姑娘留校任教,与一个残疾文学爱好者结了婚。他们是在新人新作颁奖会认识的,一次逛街时,男友搭救一陌生女子受伤肢残……男友不想连累大姑娘一辈子,大姑娘不从。完婚时,被救女子是他们的伴娘……

  后来,大姑娘把孤单的母亲接到城里。一天,她对母亲说,她想把孤寡的生母也接到身边赡养。表姑一听懵了。其实,大姑娘考进镇上初中那年,一个妇女找到学校,说是其生母,并拿出一件绣着春菊图的肚兜兜作证,她还在家中箱子底翻出了一模一样的肚兜兜……生母哭了,又怨又气,原来你早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为啥不吭不声,为啥不恨她?大姑娘回答,我咋不恨她,但她毕竟给了我生命,如果她不抛弃我,我能做你的大姑娘么!

  生母笑了,笑干了满脸的泪花。

  在女儿的城市里,两位素昧平生的母亲颐养天年。她们共同的女儿叫春菊!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