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召开龙王庙遗址开发论证会

2014-07-17 14: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葛广洗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通讯员 葛广洗)6月25日,单县召开王庙古浮图遗址保护性开发论证会,对龙王庙古塔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作进一步研究和论证,为下一步的保护、考古和开发利用奠定基础。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潘建荣,单县县委书记王卫东,县委副书记、县长穆杰参加会议。

  单县龙王庙地区在宋代建有龙祠一座,明清时人称龙王庙,庙后有七层六角浮图宝塔一座,在1967年文革“破四旧”时被拆毁。近年来,龙王庙村周围群众为祭祀文化的需要,欲恢复古塔,龙王庙镇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将其纳入了小城镇建设规划的视线,成立专门班子,明确责任分工,并邀请县中华文化促进会一起了解了龙王庙镇的镇村起源、收集了龙文化暨塔庙的历史传说,寻访了龙王庙村80岁以上的老人,查阅了县内外有关史志记载,回顾了龙王庙塔庙的原貌及遗址,寻找了“沽浮图”塔塔基的遗址,在此基础上,又邀请省市历史考古研究所对“沽浮图”塔塔基进行了初步探访和考究,并在地下3米处发现了古塔遗址,既四米见方,塔心呈收口状的青砖建筑。经山东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高明奎勘察后认为,该遗址是宋代浮图塔地宫。省文物局考古所研究后认为,该遗址文化价值、考古价值很大,应迅速进行抢救性发掘;在弄清文化內函后,再作出今后的保护开发方案。3月25日,省考古所正式通知,单县龙王庙宋代浮图塔地宫由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负责实施发掘。

  论证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把遗址保护放在首位,在保护好遗址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勘探、开发和利用。保护性发掘“沽浮图”遗址后,可全面开发龙文化暨龙王庙塔庙文化,可延续开发伏羲文化、儒释道国粹文化,前景广阔。一是可以在原址恢复建设龙王庙、沽浮图塔、牌坊三门、龙文化广场、龙泉庄园等,将其打造成单县东部文化旅游景点,助推全县文化旅游发展。二是可以在适当地方恢复建设伏羲公园、伏羲陵等,将其与龙王庙塔庙及我县其他景点连成一个旅游线路,吸纳县内外游客,繁荣三产服务业。三是可以在龙王庙小城镇规划建设中通盘开发建设,从而提升龙王庙小城镇建设品位,激励当地广大群众向城镇集中。四是可以在发掘工作中填补单县文物考古空白,提升单县的知名度。五是可以在繁荣三产服务业上,增加农民收入且富镇富村富财政。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