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新村村史馆留住“旧时光” 系单县首个!

2018-08-17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村史馆内记录着历史与发展

消失的16个村落

村民用过的生产、生活工具

  大众网菏泽8月17日讯(记者 张宁)8月1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单县谢集镇东方红新村村史馆,门口赫然挂着一幅“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横幅,走廊两旁挂着的牡丹花、梅花等书画作品,仿佛在时刻提醒着大家要努力、奋进、前行。

  据了解,2012年至2015年,单县谢集镇史楼、王桥两个行政村采用“联村共建”的方式将相邻的16个村庄集中建设成为单县东方红新村,2018年8月1日东方红新村村史馆建成使用。

  村史馆内分为历史遗迹、消失的村落、行政村历史沿革与发展变迁、古今名人录、没有记忆就没有历史、能工巧匠艺人、牢记历史展望等区域,通过新旧照片、村民曾经使用过的生产、生活工具、地图、事迹等,全方位地记录了谢集镇王桥、史楼繁衍生息的历史,以及新目标、新征程。

  “建设村史馆是为了让老百姓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不忘记历史,不忘记自己的根。”菏泽市人社局驻谢集镇李村寺“第一书记”张新华告诉记者,王桥、史楼两个行政村所辖的16个自然村大都是明朝初期由山西洪洞县迁徙而来。

  东方红新村村史馆占地面积125平方米,投资25万元。“增减挂钩省试点,联村共建开新篇。旧屋推倒搬新居,腾出良田一大片。景幽村美环境好,农民收入翻一番。乡村振兴号角响,齐鲁样板敢当先。留住乡愁建史官,激励后人永向前。高歌猛进小康路,新村唱响东方红。”谢集镇党委书记许广刚为东方红新村村史馆序言道。

  “没想到我们16个村庄的根大都来自山西洪洞县,这个村史馆建成后,也使我们老百姓了解到很多关于自己村庄的历史知识。”村民谢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看到以前的农家小院、土坯院墙、碾滚石磨等老照片,还是倍感亲切,现在的孩子都没见过以前的土坯老房子、农家小院,有了这个村史馆能够留住很多记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东方红新村村史馆是单县唯一一个村史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