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千古是非说吕后——吕雉生命中的瑰丽与灰暗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谢丽   2013-10-24 14:18:00

  谢丽

 

  无论是在正史中,还是在古今人士的评说中,大都对吕后报有过多的诟病之词。或许是因了中国历史上太多温婉娴良的女性,从传说中的花木兰到真实的李清照,历史所称颂的女性的美德,大都与牺牲与才华连在一起。即使到了当代,人们所倡导的国学中的女德、女戒也大多强调女性坚守与忍耐的力量——吕雉,却始终是个中国文化上的例外,她也牺牲,也坚守,然而,她的牺牲与坚守却带着明显的超越文化背景和性别的强悍力量。

  吕雉明白,坚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突出那一个个生命困境的重围,是为了做自我生命的主宰。这点的发现毕竟令人欣喜——在我们的历史上,实在太缺乏以强悍的个体姿态,掌控自己的命运,决定自我命运去向的女性。

  嫁于刘邦,是吕雉生命中的重要一步,也成就了吕雉踏进历史帷幕的步伐。然而,等待她的却是深重的苦难和一个个生命的困境。先是楚军阵营中作人质、后历经战乱征伐、最后陷入政治争斗的漩涡。然而,吕雉以她的果敢和坚定,一次次绝处逢生,显示出了断臂求生的力量。作为吕雉故里的良善人士,我却常常做出这样的追问:一位女性,何以能在战场与厮杀,甚至在后来开国后的政治斗争中,变现得如此“坚忍不拔”,甚至最终以“胜者”的姿态傲视与诸多枭雄之列?我想,除了其父吕公的政治遗传基因,以及吕雉性格天生的刚烈,更多的可能是那一个个生命的绝境和现实中的苦难,所赐予她的“勇气”和“力量”。

  吕雉身为楚军人质,还要担负家庭的艰辛,只要想一下,一位身为犯妇的女子,要带着念过7旬的婆婆,和嗷嗷待育的儿童,在烽火连天的敌军阵营中下求生存,谈何容易?然而,即使是这种情况,吕雉还是为保全了她的家庭(包括刘邦的母亲和儿子)。后来,刘邦终于一统天下。而吕雉的可爱与“伟大”之处在于,她没有陷入类似“宫心计”般的后宫帷幕式的斗争中,反而是以历史主人的姿态,开始了她的集权与谋划发展。这是她迈向历史的第二步。

  可惜的是,这一步开局的方式很不好,结尾也令人叹息。吕雉逃不脱统治者开拓历史空间时的残忍与杀伐悖论。她性格中残暴的一面也得到了类似放大镜般的最大呈现。作为“君王”,她鼓励民间生产,维护休养生息政策,使残破的经济局面得以恢复,显示出治理国家的才干。然而,吕雉对刘姓诸王的杀戮却显然缺乏雍容的襟怀与气度。作为女性,她对戚夫人与赵王如意的残害也暴漏了她太多人格的缺失与人性的沉沦。吕雉的集权过程固然是一场毫无正义可言的政治斗争,可人性的沉沦却成了她备受历史诟病的原因之一。

  以勇者姿态踏进历史的吕雉,最终败出了历史和人们的视线。历史是公正的,不会因为个体生命生存空间的文化局限,而去原谅一个人得残忍与荒谬,尤其是最高层的统治者。于是,活下来的吕雉也只能是这样,带着历史的陋习,匆匆开始了她心中的“宏大图景”。然而,作为个体生命,吕雉对后世的影响却不在于此。这位在生命困境中成长出来的一代女性,毕竟以她特有的强者姿态,为中国女性历史书写了重重一笔。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