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老“瘾”其人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冯秀兰   2013-10-24 14:20:00

  冯秀兰

 

  老“瘾”只不过是谐音,老“瘾”其实就是山东省单县检察院派驻浮岗检察室主任尹照贵,他四十出头,从检二十多年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细心,敬业,热心肠,默默工作,都与他有缘。之前大家称他“老尹”,现在,大家则称他老“瘾”。老“瘾”大名的尹照贵,在浮岗镇的大街小巷,可以说无人不知。

  别人是抽烟喝酒上瘾,老“瘾”却是下乡村帮老百姓解决难事上瘾。只要说谁家有事了,老“瘾”不管是雨天还是雪天,拿两脚跑着也要去。

  单县检察院近年来密切联系群众,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中,派驻浮岗镇检察室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坚持立足基层,用心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自从老“瘾”担任了浮岗检察室主任,可是过足了瘾。

  今年1月20日,是个大雪纷飞、地冻天寒的日子,古稀老人王新四来到浮岗检察室要求检察官帮助追回自己的8000元房子补偿款。老“瘾”的瘾又上来了。他带着两名干警,踏着没脚的积雪,顶着凛冽的北风,历经五六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冒领人。老“瘾”对其批评教育后,带着要回的赔偿款步行来到了浮岗敬老院,深夜九点钟,他亲手把8000元钱交到了老人手里。

  老人高兴地逢人就说:“检察院办事就是快,早晨告诉他们的,晚上就把俺的钱要回来了!”

  老“瘾”还有一瘾:帮助农民工兄弟追要拖欠的工资。近年来,浮岗镇新农村建设搞得如火如荼,一派新气象。但新气象背后却是矛盾重重。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成了尹照贵上瘾的事。用他自己的话说:“追不回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我就算躺在床上也睡不安稳呀。”

  “尹主任你好!我们昨晚已经安全到家、全家团聚了,非常谢谢你们啦!同时给您拜个早年!”这是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从广州打到老“瘾”手机上的拜年电话。打电话的人叫汪阔洋,湖南永州人。

  原来,汪阔洋夫妻去年在单县聂付庄打工干钢筋活,因为半年没有领到工钱,临近春节,他们却无钱买车票回家过年。多次催要工资,相关人员却一直推诿,无奈之下,他们来到了单县院派驻浮岗检察室。

  老“瘾”的瘾又来了,他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干警与开发商、建筑商、镇政府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一边追讨工资,一边安慰汪阔洋夫妻。一番努力,终于在农历28日下午,老“瘾”带着追回的3万元钱工资和一张商丘到广州的火车票,亲自交到了汪阔洋的手里。为赶火车,老“瘾”请示检察长郑建生后让干警开车把汪阔洋夫妻送到了火车站。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个拜年电话。

  老“瘾”这还没过够瘾,帮助农民工兄弟追讨工资的事还有许多:

  2013年1月6日,“老瘾”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 4万余元;

  2013年1月30日,“老瘾”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10万余元;

  2013年6月20日,“老瘾”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50万余元;

  ……

  简单的记录,艰辛的追讨路,“老瘾”的付出与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采访过程中,单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建生向记者介绍:“单县院各检察室自建成以来,充分发挥‘延伸触角接地气’的功能,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9起;以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切入点,采取“一访二宣三联动”工作模式,帮助辖区内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老‘瘾’在这项工作中表现优秀。”

  一旁的老“瘾”却淡淡的谦虚一笑:“这是我工作分内的事,应该的。”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