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新闻

单县篡改志愿考生父亲致歉 被改同学否定“因忌妒”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念东 牟张涛   2016-08-11 10:04:00

  近日,齐鲁晚报以《单县也有两考生志愿被同学篡改》和《单县被改志愿学生人数升至4人》为题连续报道单县四名高考生被同班同学陈某篡改志愿一事。受害考生小田、小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接到了录取通知书,但都不是由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发出的。

  目前陈某被刑拘。10日,齐鲁晚报记者又独家专访到到陈某父亲和其他两名被篡改志愿的高考生,他们均直言,实在想不通陈某为什么会修改同班同学的高考志愿。

  

  小田所指的教学楼二楼,正是他们和陈某所在的班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念东 牟张涛 摄

  陈某父亲除了道歉,被打击得只剩了沉默

  1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陈某父亲陈先生。电话对面首先发出长长叹息,“我是咋都想不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向那几位学生和他们家长表示歉意。随后电话对面又陷入长长的沉默。

  记者希望当面和他交谈,半分钟后,他同意了。当记者赶到单县拨通他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他在老家,下午2点给记者联系。但记者迟迟未接到他的电话,而他的电话直到记者截稿还是处于“暂时无法接通”状态。随后,记者又联系到陈某的堂伯父,据介绍,陈某父母皆是农民,他为家中独子,家人对他期望特别大,这件事对陈某父母和其他家人打击特别大。

  随后,记者来到县公安局了解事情进展,但相关负责人并未接受采访。

  此外,被篡改志愿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单县教育局一位孟姓负责人到省教育厅协调此事,他们到教育局询问此事,其他负责人称孟姓负责人还未回单县,所以无法告诉家长事情进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多次拨打孟姓负责人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记者还联系到陈某所在班的班主任,但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学生小凡:

  第一和第六志愿被颠倒调换

  单县一中高三32班的小凡也是此次高考志愿被篡改的高考生之一,对于对方为何修改自己的高考志愿,小凡至今也没想明白。

  在陈某篡改高考志愿的4名考生中,数小凡与陈某的关系最好。“他在第一排,我在三排,平时课余交流的机会很多。”小凡告诉记者,他今年的高考成绩为569分,而陈某平时的成绩比他要好,上学时两人也会一起吃饭,压力大时也会遛弯放松,几乎是无话不谈。

  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小凡便到青岛游玩,而直到8月6日时,他突然接到班主任的电话,说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人篡改了,此时的小凡一头雾水。“我的高考分数超一本线30多分,经过慎重选择,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6所大学作为填报志愿。”为了提高录取率,小凡将所有填报学校皆设为服从调剂。

  小凡被自己选择的保底学校山东理工大学录取,至于自己为何没被前面5所学校录取,小凡当时没有多想。“后来知道自己的志愿被同学篡改,也绝不会想到竟是陈某。”小凡告诉记者,自己的分数高出第一志愿山东科技大学投档线1分,而且服从调剂,录取的可能性很大。“即便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也有第二、第三、第四志愿啊。”后来小凡得知,陈某将自己高考志愿中的第六志愿跟第一志愿进行了调换,才导致自己“顺利”地被保底学校录取,“成功”地避开了心仪的大学。

  记者在采访中,小凡多次提到,他怎么也想不通和自己关系很好的陈某为何会篡改自己的志愿,同窗之情的破裂让小凡更为失望。

  学生小朱:

  所填志愿只剩一所,错失一本录取机会

  “如果有矛盾,作为报复而修改高考志愿,我可以理解,但想不通的是我们平时交流很少,他也会下手。”小朱也是陈某篡改高考志愿4名考生之一,据他介绍,陈某为复读生,是后来插班到他们班级的,由于两人座位距离很远,又因面临高考的压力,平时两人说话的机会很少,偶然碰面时也是互相打个招呼,然后各自回到座位上学习。

  据小朱介绍,他的高考成绩为556分,超一本分数线19分,在老师的建议下,报考了青岛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济南大学、潍坊医学院、曲阜师范学院、西南石油大学6所大学。“等报考6所大学的投档线公布后,我没达到第一志愿青岛科技大学的投档线,但超了第二志愿新疆大学的投档线6分。”当时,小朱认为自己被一本学校录取的几率很大,然而,直到所有报考学校公布录取结果后,小朱却没有查到自己被录取的信息。

  无奈之下,小朱又填报本科二批次志愿,最后被烟台大学录取。然而,直到小朱班主任在8月6日给他打电话之前,一直在青岛打工的小朱仍然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志愿被人动了手脚。

  “我回到家后才得知,当初自己填报的6所学校只剩下潍坊医学院,其他5所学校都没了。”小朱说,由于潍坊医学院分数过高,他没有被录取,同时也失去了被一本学校录取的机会。

  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小朱从青岛坐火车返回单县,他在浏览网上报道的信息后,才得知修改自己志愿的竟是自己不怎么熟悉的陈某。

  学生小田:

  进警校梦想再度破碎,复读一年为了啥

  “我真的想不通他为什么修改我的志愿。”被篡改志愿的学生小田告诉记者,他和陈某都是复读生,但交流很少,“我俩位置相隔很远,基本说不上话,我是走读他是住宿,在一块的时间很少。”小田说着用力拍打身边的树木,眼睛里渗出泪水,因为被陈某改了志愿,复读一年只为报考警察学校的小田再一次梦碎了。“关系好的他改,关系不好的也改,想不通。”小田小声说。

  陈某告诉警方,他此举是出于忌妒和报复心理。小田对此持否定态度,“我感觉应该不是因为这,这是借口。” 

  “因为登录系统需要用到身份证号,现在大家都想知道他是怎么拿到其他同学的身份证号的。”小田姑姑田女士声音嘶哑着说,她这段时间一直在为侄子的事情奔走,“他跟着我住了10年,我听到他高考志愿被篡改,没法上想上的大学,当时在学校门口就大哭。”田女士说,事情发生后,陈某父亲曾经给她打过电话,希望给予经济补偿,“只要能让我侄子正常上大学,我不要他的钱,甚至他孩子能不能上大学,能不能判刑,我们都不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