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新闻

张永森:十年调解在基层 用心化开矛盾的“冰”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龙生   2016-08-26 10:03:00

张永森现场进行调解

张永森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大众网菏泽8月26日讯(记者 苏龙生 孔祥申)单县司法局李新庄镇司法所只有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与之对应的是全镇20个行政村、126个自然村、4.3万常住人口。48岁的张永森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年。十年间,作为李新庄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首席人民调解员,他行走在乡间小道、田间地头、村里村外,用心用情普法,化解了一大批基层矛盾。

  “张所长不仅懂法律,而且懂人情。”

  24日上午9点,大众网记者见到张永森时,他正调解一起经济纠纷案件。2015年2月,李新庄镇居民李某向同村村民孙某借款2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日期为2016年2月7日,李某的哥哥李某某为此次借款担保人。鉴于李某未按期还款,且人至今不露面,孙某向李新庄司法所提出调解要求。详细了解案情之后,张永森当即做出调解判决:司法所协助担保人李某某做出具体还款计划,鉴于其年事已高,孙某可适当宽限时间。判决结果两人均表示接受,双方当场握手言和。

  “弟弟借钱还不起,我还,只是需要时间。”65岁的李某某激动地说:“张所长不仅懂法律,而且懂人情,这判决我接受。”

  送走李某某一行之后,坐下没搭几句话,张永森就起身接待孟楼行政村村民刘某。去年春天,刘某与邻居耿某因房屋间的过道使用产生地界争议。双方矛盾激励,几次发生激烈冲突。后在邻居的劝说下,刘某到镇调委会申请调解。张永森立即进行实地勘验,先后数十次进行调解劝说,最终双方在认定的界点达成共识,耿某更是主动允许刘某占用自己的12公分土地,用于扩建房屋封顶之用。

  “现在房屋建成了,与邻居关系也搞好了,梗在心里的刺没了,生活很舒心。”刘某说:“我是专程过来感谢张所长的,让他来回跑了数十次,确实辛苦了。”

  “矛盾调解既是工作,也是艺术。”

  “群众纠纷无小事,司法所就是我的归属。”这是采访过程中,张永森多次说起的一句话。从2006年进入李新庄镇司法所以来,张永森在一线工作已经整整十年,现任李新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首席人民调解员。长期的基层实践经验,张永森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窍门:基层调解的关键是矛盾纠纷排查,只有及时“排雷”,“才能化解炸弹爆炸的危险。”

  “在我看来,矛盾调解既是工作,也是艺术,纯熟的方法和技巧非常重要。”在张永森看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基层矛盾的呈现形式也出现新的变化,要化解矛盾,就要不断总结、不断学习,掌握矛盾的新动向,因人而异,因时制宜。

  张永森介绍,随着近些年结婚成本的提高,婚约财产纠纷已成基层调解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做了个大概的统计,所里每年都要接到四五十例婚约纠纷调解申请。”针对婚约纠纷案例不断增加的情况,张永森带领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婚姻法》《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定期跟进各行政村基层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工作,成功化解了多起婚约纠纷。

  按照“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的整体目标,近三年来,李新庄镇司法所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08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7%,没有出现一起因调处不及时、不到位、不成功而引发的上访事件、民转刑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2012-2015年,张永森连年被菏泽市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

  除了做好基层矛盾调解之外,社区矫正是张永森手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这是张永森对刑释解戒和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信条。2014年,社区矫正人员王某假释后,到李新庄镇司法所服刑。刚来的时候,王某意志低沉,“感觉生活失去了希望。”针对王某的状况,张永森在矫正管理与生活工作两端采取不同的措施。在社区矫正管理上对其严格管理,生活工作中则对其关怀备至。张永森为王某联系工作,介绍对象,把王某的精神状态一步步引向正规。现在,王某月薪三千、工作稳定,妻子正孕育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是张所长给了我新生。都说大恩不言谢,我还是要感激他。”

  截至目前,李新庄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53人,解除34人。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李新庄司法所坚持做到“三清”“一迅速”,及时有效地掌握矫正对象的行踪与思想动态,全面提高了矫正工作的综合能力。2010-2013年,张永森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他务实、踏实,所有人都尊重他。”

  除了镇司法所所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首席人民调解员等身份之外,张永森还担任着李新庄镇中学法律副校长。近些年来,中小学生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要改变此现状,必须防患于未然。”在工作中,张永森结合中小学生兴趣爱好,通过生动的案例、详尽的解释,不定期给这帮小主人公送去法律春风。

  农村普法宣传也是张永森主抓重点工作。 “六五”普法以来,他利用电视、宣传栏、黑板报广泛宣传法律知识,每年举办两次以上由全体镇干部和村两委主要干部参加法制培训班,并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广开法律清源。“六五”普法以来,李新庄镇司法所共举办各类学习班5次,对3900多人进行了法律宣传。

  “张永森务实、踏实、业务精,搞工作一丝不苟,不喊苦、不喊累,所有人都尊敬他。”李新庄镇党委副书记段伟告诉记者,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保障,张永森怀着感情调节基层矛盾,这就是他最大的调节艺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