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新闻

置换散煤限购无烟煤 单县疏导结合走出清洁之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涛   2017-11-20 14:14:00

在单县散煤回收中心,回收来的散煤分类堆放成“小山”

在单县李田楼镇清洁煤配送中心,已经备好清洁无烟煤块,将送到分销点出售给群众和所需场所使用

两名工人正在往车上装清洁无烟煤块,准备配送到分销点

  大众网菏泽11月20日讯(记者 潘涛)随着 “取暖季”的到来,燃煤也即将达到高峰,长期以来,燃煤产生的烟尘和有害气体不但严重影响空气质量,更是人们的“肺腑之患”。单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散煤的回收置换的治理方法,为散煤找到“下家”, 在每个乡镇设置了两个清洁无烟煤分销点,群众和有所需的场所皆可通过分销点限量购买清洁无烟煤块,走出了一条“清洁之路”。

  合理制定政策,半月回收置换散煤2300吨

  大众网记者在单县散煤回收中心看到,回收来的烟煤、无烟煤、煤球等散煤已经堆成五六座“小山”。

  自全市开展冬天“取暖季”散煤清洁治理以来,单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散煤的从上到下回收置换的治理方法。“采取村、社区收集—乡镇(街道)组织管理—县散煤回收中心的回收步骤,深入到每家每户,确保散煤的全部回收。”单县煤炭局副局长张勇对大众网记者说。

  按照散煤的回收政策,烟煤回收价每吨500元,无烟煤回收价每吨900元,煤球回收价每吨800元。在回收过程中,群众可灵活性选择用散煤置换政府指定的清洁无烟煤块,每吨烟煤置换0.35吨清洁煤,每吨无烟煤置换0.63吨清洁煤,每吨煤球置换0.55吨清洁煤。

  合理的回收价格、置换比例在全县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支持,仅在11月1日到15日,单县就共回收置换散煤2300吨,目前该县散煤的回收已经进入扫尾阶段。

  让闲置散煤找到归属,解决库存问题

  散煤高硫、高灰、低热能,燃后对大气和人身健康都有极大的危害,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锅炉拆毁,散煤闲置,群众散煤的“库存”也禁止使用,单县开展的散煤清洁治理,不单解决了大气污染的隐患,更是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

  黄岗镇一家企业的锅炉拆掉后,剩下的近百吨煤块无处可放,企业老板每天看着发愁。单县开展散煤清洁治理后,该企业第一时间找到镇里,将这些闲置的散煤上交,拿散煤换回资金。在单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回收的散煤出售给有条件的大企业,让其脱硫使用,达到排放标准。11月9日,单县广舜热力有限公司一次性从单县散煤回收中心拉走633吨散煤,目前,单县正在与县内其他几家大型化工、热力等公司积极洽谈中,解决散煤的库存问题,让其找到真正的归属指日可待。

  每镇两处分销点,优质煤普及千家万户

  散煤回收后,群众冬季取暖,和部分酒店等场所日常所需怎么实现?单县在散煤清洁治理初始就统筹考虑,在全县每个乡镇设置了两个清洁无烟煤分销点,群众和有所需的场所皆可通过分销点限量购买清洁无烟煤块。

  大众网记者来到谢集镇清洁无烟煤分销点,每袋80斤,售价65元,该配送中心负责人周学书告诉大众网记者,两个月来,该分销点共出售清洁无烟煤块300袋,目前,正在与全县清洁无烟煤配送中心联系备货,应对冬季供暖高峰期的使用量。

  “清洁无烟煤块不单能达到排放标准,减少大气污染和一些酒店成本,对使用者人身健康威胁更是大大减小,因此,群众和所需场所都非常的配合。”周学书说着拿出来销售记录本,一本厚厚的台账本已经用完一半,上面记录着每家每户购买的数量,5袋到15袋不等,清洁无烟煤块从这样一个分销点送到全镇的千家万户。而单县其他乡镇,也都在像谢集镇一样,备好了清洁无烟煤块,以供给群众和所需场所使用。

  从回收、置换,到散煤找到最后归属达到合理利用,再到清洁无烟煤块进入千家万户,单县在全市开展散煤清洁治理工作以来,积极创新,走在了前列,从高污染、高危害的散煤中走出了一条“清洁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