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浮岗镇:产业+旅游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7-25 1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范庄党建广场

   

村民在广场上休闲、乘凉

   

村民查看桃园里套种的花生成果

  大众网菏泽7月25日讯(记者 张宁)单县浮岗镇大范庄、小王庄村,2017年完成全省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2018年3月份,以“建设幸福村居,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宜居乡村

  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大范庄社区服务中心看到,1.5公里的文化墙上绘画着“梅兰竹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幅幅画生动活泼、新颖别致、寓意深刻;服务中心大厅内东侧的展板上,展示着浮岗镇大范庄、小王庄村美丽乡村示范图的发展历程以及工作亮点。大范庄管区负责人张传刚告诉大众网记者:“大范庄村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道路硬化5.8公里,粉刷墙面3万平方米,文化一条街1.5公里,党建广场800平方米,绿化苗木4000余棵,绿化带1000米,村内还启动了亮化工程,已经完成111盏,还在继续增加。”

  村内主体街道道路两侧的绿化整体划一,将村庄衬托的干净大方,“我们每个片区都有相关负责人管理卫生,最开始为了保持环境卫生,每周五我们组织党员进行捡拾垃圾活动,时间久了,村民再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将村容、村貌保持的很好。”张传刚说。

  大范庄村民范美娟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前村里都是泥路,下点雨就不能出门,现在道路硬化了,老人每天都早起锻炼身体;脏乱差的环境变得干净起来,路灯亮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

  来到大范庄党建广场,附近村民正在亭子下休闲乘凉,“原来这个地方墙倒屋塌,都不敢路过,生怕出意外,没想到曾经被人嫌弃的地方竟然变成了漂亮的广场;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每天在这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和在外打工的孩子开视频时候,他们都不相信这是我们村。”村民时兴翠一边招呼记者,一边称赞村庄的变化。

  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建设

  乡村经济要发展,组织振兴必不可少。大众网记了解到,大范庄村2016年在县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建设了4000亩“田成方、林成网、渠相同、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流转出1600亩土地,2017年出租给招商而来的梁山商人种植黄桃,村民帮其种桃苗、修剪桃枝,增加收入。“村民集中种植1360亩牡丹,其中套种黄桃480亩,今年还套种了花生。”张传刚介绍说,牡丹生长期过后,黄桃开始发芽生长,两种植物生长期正好错开,大范庄黄桃、牡丹产业前景广阔,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张传刚介绍,小王庄村紧靠浮龙湖,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乡村旅游,流转土地430余亩,建设119个大棚,出租给商人种植无公害果蔬。2017年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车间,解决了38名村民就业,走出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产业脱贫的路子,形成“旅游带动产业,产业扩增旅游”的新局面。

  优势产业 打造乡村旅游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范庄、小王庄临近浮龙湖,其优势是打造旅游产业,小王庄行政村的小马庄紧邻浮龙湖,该村5年前土地全部流转,村民大多数外出务工、创业,经济基础好、群众意识超前,利用其优势,该村实行奖补政策,发展民宿改造。“在保护原建筑基础上,根据当地文化、特色,重新设计打造,伴着乡愁,和着高雅,带着情怀,满怀敬畏心与当地特色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张传刚告诉记者。据了解,第一批民宿改造预计今年十月份完成。

  张传刚说:“大范庄、小王庄目前绿化、亮化、美化都有了,也有产业支撑,下一步将考虑怎样发展乡村旅游,如何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