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添置新设备 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2020-05-05 19:0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吴超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单县5月5日讯(记者 吴超楠)近年来,随着山东省开展“厕所革命”,对农村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单县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但是改造后的维护特别是粪污处理成了大问题。随着单县舜天集团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的调试成功,及时解决了群众的这一难事,打通了“厕所革命”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00323095056.jpg

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

  据了解,经过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水完全能够达到一级A排标准,处理后的固体物经过发酵系统做成有机肥可以用于农业生产,每天可满足200余农户粪污处理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323095029.jpg

有机肥发酵罐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单县舜天集团在单县浮岗镇建设的环卫项目部,看到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正在运行,通过一系列专业化处理,粪水、污水一部分变成了清水流出,一部分变成了有机肥料。“这个清澈见底的水就是粪污水经过处理后分离出来的,非常干净,这水里面可以养鱼。”单县舜天集团技术研发部部长韩延镇指着水里游来游去的鱼说。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的另外一头生产出的是有机肥,可供瓜果蔬菜施肥。

微信图片_20200323095045 - 副本.jpg

设备正在对水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主要针对农村厕所改造中化粪池里的污水进行研究设计,和以往的污水处理设备相比,该设备浓度较高,利用现代自动化控制技术,生物菌发酵和生化技术集成化结合,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工艺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可以把粪便和养殖等污水中的固体物分离出来,用EM菌高温发酵技术,生产成有机肥,供瓜果蔬菜施肥。“农村改造的厕所,原则上COD达到1600至1800,我们现在能处理到一级A国家排放标准。”韩延镇介绍说。

IMG_0294.jpg

经过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过的水中可以养金鱼

  人畜粪污一体化处理设备,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又最大限度实现了对资源的循环节约利用,让污水变清水,垃圾变有机肥,一举推动了农村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和市容市貌的提升,使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