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名称: 单县新细览 可视化: 否 模板描述: 模板类型: 细览页 文件扩展名: html 发布文件名: index 站点编码: 请选择 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_单县新闻_单县新闻网

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文旅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05 17:2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黄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通讯员 黄勇 单县报道

  近日,菏泽市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在菏泽召开,单县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应邀出席作了经验介绍典型发言,深受部门领导和各县区好评。

  近一年来,菏泽市派驻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发挥文旅融合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通过抓学习、促调研,编规划、引项目、强基础,积极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中认真查看相关材料

  建机制带队伍

  据了解,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及时成立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开辟了党建文化宣传阵地。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联席办的工作交流与汇报,每周以工作信息形式上报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工作列会、座谈等,深入工作对接及融合;通过张贴便民联系卡等形式,建立精准深入、精准施策制度。促进村级班组建设,发展新党员3名。

开会总结工作 讨论下一步发展

  抓学习促调研

  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首先从抓学习入手,先后学习党十九大,中共中央、省委关于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为摸清实情,做到精准施策,服务队走村入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深入座谈和交流,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一线,听民声、查实情,与邻近的终兴镇服务队学习交流,形成了《单县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行动工作方案(2019年7月—2021年6月)》。服务队多次组织全体队员及服务村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观摩学习终兴镇瓜蒌、朱集镇玫瑰月季种植基地、菏泽开发区陈集山药深加工等,激励“种植能手”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

  重规划、强基础、引项目、促成效

  服务队将规划及项目引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结合点、突破口,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服务村在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使用、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助推朱集镇优势产业发展。邀请北京旅游规划设计院、山东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及菏泽市文旅集团到张寨村、大张庄村三省井,就湖西小延安红色旅游景区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发展规划,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市文旅集团已与朱集镇政府签约了《张寨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发建设意向书》,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所涉及的培训教室、会议大礼堂、餐饮住宿及购物场所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构想基本形成。同时,朱集镇服务队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湖西小延安近期发展目标。经服务队多方协调,与市、县文化旅游部门共同努力,通过市县文物局向省文物局成功申报并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联系省国土资源部门专家,协调争取资金50余万元编制完成了《张寨村国有土地空间发展规划》;按照3A级旅游景区标准,协调镇政府筹资800余万元,制作完善了部分展厅内容,完善了旅游景区标识牌、介绍牌,建设了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服务队员多次现场指导,截至目前,旅游景区雏形基本形成;协调县水利局,争取资金50余万元,开工建设大张庄村500米深井饮用水项目,目前已开始铺设入户管道。

到企业进行实地查看了解发展状况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烘托湖西小延安景区红色文化氛围,服务队帮助村组建成立了单县湖西小延安文艺演出队,指导编排演出涉及红色文化戏曲小品20余场次,服务队为演出队筹资、个人集资2万余元,在景区内连续成功举办了2020年朱集镇元旦、春节联欢会及孝善敬老饺子宴,深受村镇干部群众的称赞。新冠肺炎疫情宅家隔离期间,演出队在服务队的具体指导下,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60余场次,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直播等转发,宣传讴歌那些奋战在各地防疫防控一线的英雄们。

  自服务队进驻以来,湖西小延安先后接待菏泽市水利局、市场监管局及江苏徐州、河南商丘、安徽宿州、济宁市、枣庄市等周边省市县20余个党政考察团千余名中共党员来参观学习,接受党红色文化教育培训。自2019年7月以来,景区实现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对于宣传湖西小延安红色景区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帮扶人家庭中走访调查

  抓好防疫防控及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务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响应,在镇防控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到帮扶村开展防控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24小时轮岗值班,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不缺位、有作为,坚守一线,争作表率。开展防控工作以来,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共检查劝离车辆700余辆,劝返外来人员1200多人。除此之外,服务队员每人集资500余元,购买了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给各服务村使用。

  农业生产,是农民兄弟的命根子,季节的到来,使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民营企业的生产开工势不可挡。当务之急,服务队及时指导村干部,有序引导农业复工复产,确保农业生产与防疫防控两不误。

  开展宅家创建美丽庭院活动

  服务队就是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积极宣传,让村干部认识到村内卫生也是防疫的重大隐患,使村干部每天利用广播喇叭宣传创建美丽庭院的好处和条件,村民在家自我隔离期间,收拾自己家的门前、庭院、厅堂、卧室、厕所,利用好居家隔离时间,打造美丽庭院,共建美好家园!

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全面投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按照菏泽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集中“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的要求,市驻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行动,迅速开展帮扶责任人入户排查调研工作。多次与各村两委干部对接,与贫困户面对面,按照帮扶工作手册逐项逐栏核对,针对教育扶贫、健康医疗、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多项扶贫政策,认真查问题、找差距,协商整改措施。

  及时做好信息交流和宣传报道

  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基层,对发现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服务队总是能及时通过各级党组织、各类简报及市县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近一年来,被党建网、大众网、《菏泽日报》《牡丹晚报》等采纳公开发表的信息20余篇,以较好的方式传递和宣传乡村振兴成果,反映困难群众和基层组织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诉求和呼声,对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