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举办七校联盟“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经验交流会”

2020-10-20 11:43: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姜信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姜信一 单县报道

  为加快联盟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步伐,促进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意识,推动青年教师对职业责任感的认同以及自我发展空间的突破,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形势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岗位的要求,近日,由单县教研室组织发起,单州中学、高老家中学、曹叵集中学、浮岗中学、李新集中学、天元学校、浮龙学校等七校校长、分管领导及联盟学校青年教师相聚一起,共同举办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经验交流会”。

会议期间

  会上,单州中学校长郭庆锋介绍了单州中学的概况、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和成长足迹,并对单州中学的长足发展做出了畅想。县教体局开展的城乡共建模式为各校教育教学、班级管理、集体教研、文化建设、师生交流等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契机,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大家在一起通过举办各种论坛、经验交流、同课异构、集体教研、学科培训、友好往来等形式促进沟通交流,加深友谊,提高办学品味,为单县初中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单州中学将集全校之力为各项活动提供条件,提供服务。

  随后,青年教师优秀代表发言。高老家中学冯训丽老师、曹叵集中学李杰老师、浮岗中学谢爽老师、李新集中学张西进老师、单州中学张西庆老师分别走上台发言席,他们分别从教学教研、班级管理等方面详谈了自己的实际做法和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育人故事。他们用朴实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平凡而感人的工作事迹,用真实的事例讲述自己是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关心学生的成长,充分体现了高尚的师德风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

  会上,单州中学副校长付兴田做了题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路径》的专题报告,他从“成长态度”“成长之路”“成长必备”“成长外延”“成长外显”“成长助力”“成长根本”“成长底线”“全面成长”“成长平台”“成长突破”“成长目标”和“成长叩问”等方面详细地论述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问题。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告诉老师们要想快速成长自己,必须立足课堂、虚心听课、多让别人听自己的课、及时反思总结;还要多读书以提升智慧、丰富底蕴;增加自己的育人情怀;告诫青年教师们只有积极当班主任、不断创新、反复被折腾才能使自己快速成长,参会的老师们被他幽默而又富有内涵的语言深深吸引。

  最后,单县教研室主任包玉娟总结了本次活动,她表扬了五位教师代表的工作亮点和成绩,并告诫各位老师:“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要胸中有梦,身上有情,手中有书,工作有心,生活有色。成长,被公开课磨练的经历痛并快乐着,被成长浇灌的课堂惹人醉,课堂是我们安放身心的地方,与其虚度,不如绽放工作是我们度过生命的方式,与其抱怨,不如享受树立教学自信,享受职业幸福。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备受鼓舞,并表示一定要多听课、深入钻研教材、多读书,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发展,做一名幸福的人民教师。”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本次经验交流会为城乡共建七校联盟活动拉开了序幕,为青年教师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搭建了平台,为联盟学校教育向更高层次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为单县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