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农妇赡养孤老20余年 演绎跨越血缘大爱

2018-05-11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程秀勤嘱咐王井文自己要外出三天

程秀勤全家与王井文老人在一起

  大众网菏泽5月11日讯(记者 张宁)27年前,程秀勤嫁到单县谢集镇三里庄村,与孤寡老人王井文相邻,她经常帮助老人洗衣、打扫卫生。三年过去,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程秀勤决定赡养王井文。2014年,王井文病情加重,为了方便照顾,程秀勤一家为老人买房,将老人接到身边赡养,洗衣、做饭、看病、住院、散步……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发扬孝善文化 赡养逃荒老人

  大众网记者见到程秀勤时,她正在陪78岁的王井文在广场上闲歇。“明天,我要外出三天,如果家里没人,您有事情就让门卫给我打电话。”程秀勤嘱咐老人。

  据程秀勤介绍,王井文还有一个哥哥叫王井贤,两兄弟和父母一起逃荒来到谢集镇三里庄村,当时家里穷,兄弟二人没娶上媳妇,父母去世后,留下兄弟两人相依为命。“我刚嫁到三里庄村时,他们兄弟二人有五、六十岁,身体都不好,脏兮兮的,也无人照顾。”程秀勤回忆,“看着他们挺可怜,我便经常过去帮忙洗衣服,打扫卫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都有肺气肿,经常看病吃药,身体愈加的行动不便。“单县一直以‘健康单县、善行天下’为主题,两位老人无子女照料,又与我们相邻,也是一种缘份。”程秀勤说。1994年,与丈夫徐广堂商议后,她将两位老人赡养起来。

  购买一楼车库 将老人接到身边赡养

  为了方便孩子上学,1999年,程秀勤一家搬到单县城区租房子住,隔三差五回老家为老人送吃的。有次,程秀勤买馒头准备给老人送去,卖馒头的老板问她:既然在单县住,为啥总往老家买吃的?有时候,他们都觉得程秀勤是给公公婆婆送吃的。

  后来,王井贤去世,王井文的病情也加重了。程秀勤将王井文接回家赡养。

  考虑到老人上下楼不方便,程秀勤夫妇在一楼为王井文买了间车库,改水、改电,把车库装修成住房,供王井文居住。

  程秀勤的婆婆告诉大众网记者,孩子能有这份孝心他们也很感动,一定会支持儿子、儿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发扬善文化。

  和睦相处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爷爷。”

  “你咋不到我这里来了?”程秀勤的儿子刚一进屋,王井文有点撒娇似的嘟着嘴问程秀勤的儿子。

  “我昨天不是刚来了吗?你说,我哪一天没来看你?”程秀勤的儿子一边笑嘻嘻地回答,一边坐在王井文旁边为王井文削水果。

  据程秀勤说,孩子经常扮大猩猩、熊猫之类的逗爷爷开心,夏天,孩子就在爷爷床旁边铺凉席睡觉。二十余年,程秀勤一直将王井文当做父亲赡养。

  “在这个小区,邻居都知道他是我的父亲。在医院住院,医生也奇怪为啥我姓程,我父亲姓王。”程秀勤说,“既然决定赡养老人,我们就要做到问心无愧。”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程秀勤从小在剧团做演员,丈夫徐广堂做零活,每个月收入甚是微薄。“家和万事兴,我们尽自己的能力赡养老人,也希望孩子们能在我们的感染下,继承和弘扬孝善文化。”程秀勤说。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