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温作民:履职尽责求奋进 争先创优添光彩

2018-08-08 1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永强 吴超楠

温作民下乡慰问贫困户

为贫困儿童送温暖

  大众网菏泽8月8日讯(通讯员 张永强 见习记者 吴超楠)“参加各级地方政协的单位代表和特别邀请人士即是各级地方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这三点是做好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市政协委员、单县宏瑞置业公司董事长温作民这样说。

  七年的履职经历,让他深深感到,政协委员是组织和老百姓赋予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几年来,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个委员的应尽职责。

  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政协委员既是地方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也是各行各业中的精英和代表,具有双重身份。这就要求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代表各自的界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温作民是单县宏瑞置业公司董事长,在金融与房地产领域经验较为丰富;初入政协组织时,对政协的地位、性质、职能等认识不够深刻,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主动查阅政协发展的历史,深入了解委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履行职责的主要形式等,加深了对政协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迈入新时代,我还注重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积极对新市场新动能进行研究,掌握新形势下本地区的发展战略,找准位置及时调整履职思路。”温作民说,2018年年初,山东省全面展开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他立即对省新旧动能示范基地“济北智造小镇”做了调研考察,全面学习了“济北智造小镇”的规划理念、发展模式等,为单县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实效

  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优势。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温作民在房地产企业任职的同时,还任山东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济南市温州商会秘书长等职务。几年来,他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在单县与温州商会之间搭建了一座合作的桥梁,一方面将单县的招商政策与发展前景通过商会平台推广给商会企业,另一方面将商会成功企业的发展策略、经营理念介绍给单县。

  2015年,温作民动员组织了“百名温商进单县”活动,更好地方便了政企合作,实现了双赢的良好局面;2017年单县成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县,温作民第一时间联系温州商会中成熟的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协助其对单县做了考察调研,促成其来单县投资。

  撰写好提案解决实际问题。撰写好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的途径、最重要的手段。几年来,温作民依托本职工作,认真调研单县县情、民情,并对照一二线城市标准找准短板不足,撰写了《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提案》《关于推广新建商品房全装修交房的提案》《关于促进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建议》等9篇切合单县发展现状的政协提案,获得了承办单位的高度评价。

  其中,《关于促进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单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参照外地经验,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成立了县财政融资平台,组建了城建投资有限公司。

  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基层情况。社情民意信息,不仅能向政府反映当地情况和问题,还可以向中央、省市反映大范围存在的共性问题。单县政协作为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有着向上反映情况得天独厚的优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温作民对记者说,“反映社情民意,必须是真实情况,必须是经过调查研究得来的第一手信息。”因此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深入论证分析,以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几年来,温作民共向县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3篇,4篇被省政协采用。其中,2016年营改增后,他认真分析相关情况,确定营改增对地方的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几经走访,撰写了《“营改增”地方收入缩水,应加大基层转移支付力度》的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2017年走访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过程中,发现因每年贫困线的不同可能会存在重新认定返贫的情况,便及时撰写了《关于实行贫困户动态管理以应对贫困线调整的建议》的信息,也被转报全国政协。

  围绕中心,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2017年,温作民积极响应市、县政协关于委员参与扶贫工作的号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结对帮扶2户帮扶户,并通过资金支持、安排就业、落实政策等措施成功帮扶脱贫。2018年与县建设局协同扶贫,认领帮扶浮岗镇2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继续为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温作民利用商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外出考察调研等机会,获取招商引资信息4条,经从中协调联系,“梦想小镇”等两个项目确定落户单县,前期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因履职积极主动,温作民获得了市、县两级政协的高度认可,2017年度被市、县政协分别授予“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温作民表示,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不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还是调研报告,都要根据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自身实际,强化“精品”意识,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科学分析,广泛论证,努力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要适时、适度、适用,找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瞄准时机,在党委政府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以及矛盾问题激化之前,深入调研,提出对策。掌握分寸,切合实际,谏诤言,献良策,不作不负责任的评头品足,不作不切实际的夸夸其谈。提建议操作性要强,要管用,要真正能够推动工作,不要不敢触及实质问题、尖锐问题,更不要变成变相的表扬和吹捧。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怀着一片爱心去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就要带着一片赤诚去履行职责;就要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温作民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