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单县父子俩成功救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鹞

2018-09-09 13: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被救助的白头鹞

注射解毒针后,白头鹞精神见好,自己可以飞到窗户上

  大众网菏泽9月9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9月8日,单县张集镇刘庄行政村小伙王永飞的父亲在去做农活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鹞,随后将白头鹞带回家中,王永飞立即联系了县林业局对其进行解毒处理,成功帮助其脱离危险。

  据王永飞介绍,今天早上,其父亲下地干活,发现一只鸟在农田里摇摇晃晃站不稳,走近发现鸟很虚弱,还有点拉稀,疑似中毒,见此情况,其父亲及时把鸟带回了家中,王永飞立即联系了县林业局。

  收到通知后,县林业局高度重视,确定此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头鹞,并立即联系了菏泽鹰匠猛禽救护中心。在菏泽鹰匠猛禽救护中心主任李海洋的指导下,王永飞及时为白头鹞注射了两支解毒针。“打了解毒针之后,状态比之前好多了,中午的时候自己都能飞到窗户上面了。”王永飞告诉记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李海洋就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王永飞家中,将把白头鹞带到菏泽鹰匠猛禽救护中心继续进行检查和救治,待其完全康复后,将选合适地点对其进行放飞。

  据悉,白头鹞体长50厘米,是中等体型的深色鹞,雄鸟似雄性白腹鹞的亚成鸟,但头部多皮黄色而少深色纵纹;雌鸟及亚成鸟似白腹鹞,但背部更为深褐,尾无横斑,头顶少深色粗纵纹。白头鹞主要栖息于低山平原地区的河流、湖泊、沼泽、芦苇塘等开阔水域及其附近地区较低地。估计全球种群约为50 - 200万只,种群处于上升趋势,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