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收微笑不收费 单县有支救援队叫“斑马”

2019-01-03 14:3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帅猛

斑马义务救援队队员冒雪疏导交通

被救援者将锦旗送到“斑马”指挥部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帅猛)因为一个善意之举,几个善良市民相约成立斑马义务救援队伍,短短两年时间,队伍已发展至5000多人,遍布单县的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现有12个城区支队,1个女子支队,1个水上支队,1个机械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斑马义务救援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成立了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同时,主动担负起返乡创业、桃花节等大型活动的保障、维稳工作。单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筹备期间,斑马义务救援队更是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新联会的筹备工作中来,继续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了单县的大善文化。

  缘起善意之举,斑马人走上义务救援之路

  提起斑马义务救援队的成立,可以说是因为一个善意之举。2016年6月中旬的一天,发起人时江波在外出送货的时候,遇见一位老太太掉进水沟之中,却无人相救,当时并没有多想,时江波跟同行人员跳入水中,将老人救起。正是这个善意之举,让时江波考虑到成立一个队伍,去帮助更多的人。

  不久之后,一场暴雨导致单县一些道路积水比较严重,在涉水较深的路面有不少车辆抛锚。时江波等人更是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一番思索之后,他们主动发动身边的朋友义务帮车主拉车。其中有车主疑惑,甚至发问:“你们帮我拉车,真的不要钱?”

  时江波等人的理念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务救援的行列中来,这也促成了斑马义务救援队的成立。“从我们当初成立的5、6个人,经过两年的发展,我们的队员已经有5000多人。”斑马义务救援队秘书长冯雪告诉记者,“社会上的人都亲切地叫我们‘斑马人’,很多行业中都有我们‘斑马人’的存在,我们的队伍越壮大,社会责任感也越重。”

  也正是因为心中的一份坚守,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斑马的队伍中来,斑马义务救援队也由当初的道路救援延伸到水上救援、城市搜寻、安全保障等领域。2017年,在单县首届返乡创业大会、全民健身运动会期间,斑马义务救援队发挥自身优势,组织200多名队员,主动担负起维护会场及周边秩序的责任,此举也受到了单县县委、县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2017年3月31日,中共单县斑马义务救援协会支部委员会成立,这支公益队伍组织进一步健全。

  据了解,“斑马义务救援队”成立至今,已成功救援20000多次,受助人数23000余人。随着义务救援次数的增多,“斑马义务救援队”在当地群众中的知晓率越来越高,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很多获助者、行业专业人员也自愿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将温暖和爱心传递下去。受斑马精神的感召,越来越多的城市组建了斑马义务救援队伍,在当地开展义务救援工作,将单县之“善”传到了更多的地方。“斑马救援队”初步成为了一支具有专业救援力量的社会公益队伍。

  坚守承诺不动摇 为新阶层注入新活力

  2018年5月,在单县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单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进入筹备阶段,作为新阶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斑马义务救援队率先发挥表率作用,积极相应,委派专人参加各项筹备工作,为新联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在新联会成立以后,作为新联会的会员单位,斑马救援队主动承担了“同心救援”的责任,多次参与各类救援活动,同样坚持“只收微笑不收费”的原则,大大提升了新联人的整体形象。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从斑马义务救援队官方微信上看到这样一份救援报告,仅仅一天的时间,“斑马人”就出动27次,而最早的一次救援时间是凌晨1时,最晚的一次救援则是在深夜10时左右。正是这一份付出和坚守,让斑马义务救援队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赞许,2018年4月中旬,斑马救援队总队长时江波荣获菏泽市第二届“最美人物”的称号。面对荣誉和掌声,时江波表示,“斑马人”一定秉承只要承诺不收费的理念,用一颗赤子之心将斑马精神发扬光大。

  做公益也有苦衷 希望得到理解和帮助

  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历程,斑马义务救援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斑马救援队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形形色色的救援中,曾经遇到一些困难,也曾遇到一些危险,但是这对“斑马人”来说都不值一提。“我们既然决定做这一项公益事业,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但资金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时江波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用自己的经费购买救援设备,救援的交通工具也都是自己的。所以还是希望更多有爱心的人士能够主动去承担这个社会责任,让有困难的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

  记者了解到,除了资金问题之外,斑马救援队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人们的不解,有的被救援人甚至认为我们执行救援任务是理所当然,而忘记了心中的感恩。时江波举了一个例子,一次他们的队员接到一个救援电话,被救援人称自己的电车在单县希望中学附近没电了,希望能得到救援,附近的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将电车拖到了附近的修理点。本来以为这场救援很简单就结束了,但是让他们意外的是,被救援人这个时候提出了另外的要求,“她说自己是来送孩子上学的,家住在距离县城很远的一个镇上,现在着急回家,让救援人员将她送回家中。”

  面对这种要求救援人员是十分不理解的,但还是将她送到家中,斑马救援队专业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在很多时候并不是斑马人不愿意付出,车辆断电、抛锚,救援人员会将车辆拖到维修点或者安全地带等候救援,但是长途拖车危险系数会增加,为了避免二次伤害,他们在执行救援任务的时候,一般会尽量委婉地告知被救援人。斑马义务救援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我们希望可以得到社会的理解,当你需要救援的时候,斑马人由于某些原因没能让你满意,请不要心生怨愤,甚至恶意攻击。请大家相信,斑马永远不会变,也请大家继续监督和支持斑马义务救援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