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莱河

单县莱河镇大许河村拖欠补偿款伤了村民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鲍 青   2013-06-07 18:02:00

  □ 本报记者 鲍 青

  为配合招商引资规划、壮大乡镇经济实力,菏泽单县莱河镇大许河村村民抛却个人得失,将养家糊口的微薄耕地租给莱河镇政府以供调配使用,却没有换来镇政府对租赁协议的严谨遵守。7月1日是规定的支付租金截止日期,可两个多月来往年正常发放的资金却总是见不到踪迹,村民虽然着急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9月27日,记者进入大许河村暗访,一位位百姓诉说着心中的苦闷和对未来的担忧。“当地政府居然也会失信,居然也会不认账,这让我们以后还相信谁?”一位老人气愤地说道。与他言语相似,几乎所有村民都愤怒于乡镇政府置协议于不顾,公然“赖账”。

  巧合的是,记者暗访的第二日一早,镇政府就通知村干部去领取土地租金。“时间就是这么凑巧,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是有人告密。”一位村民表示。愉悦之余,他不禁狐疑,“今年总算是有着落了,可明年的情况又如何?”不确定的未来是而今大家最为担忧的。

  为配合招商引资,土地租给镇政府

  单县莱河镇大许河村是个人口众多的村落,世代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日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制造业陆续来到这里投资设厂,盘活了镇域经济。据大许河村某村干部透露:“我们村边上就是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是投资建厂的好地方。”记者站在这条道路上就见到车辆络绎不绝。也基于此,2005年镇政府就计划在大许河村流转土地,招商引资。陆陆续续的这里来了服装厂、养殖场等企业,厂房就建在村西的耕地上。一位见多识广的村民质疑:“虽然他们说搞土地流转,可实际上就是土地征用。那么这些厂房以后还能变成耕地吗?”

  具体的操作流程由村委会与镇政府之间完成,村民并不知情。据村民介绍,他们并没有什么合同协议,都是村委会以法人代表的身份与莱河镇政府签订的。“我们没有参与到具体征地中,就是把地交出去,以后每年领钱就行。”

  记者见到了几份合同协议的复印件,其中一份是2005年签订的协议上写着:“该宗地租期50年,从2005年元月一日至2055年元月一日每年每亩租金800元,如小麦价格高于每市斤一元,租金按每年每亩1000市斤小麦计算,租金采取一年一结的方式,于每年7月1日甲方将全年租金交于乙方。逾期付不清当年租金,将按租金总额的10%支付乙方违约金。”合同的签署人分别是莱河镇政府与徐何家村委会。一位村干部说:“当时因为有了这个违约金和1000斤小麦保障这两条规定,我们才舍得把土地租给政府,不然老百姓肯定有顾虑啊。”与此份合同相似的还有好几个,所有合同相加的征地面积大约超过了300亩。

  可即使有了白纸黑字的条文约束,一旦一方拒不执行,那么约束性条目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今年7月1日就遇到了这样的状况。

  补偿款发放中止,村民怨声载道

  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7月1日莱河镇政府都会按照合同规定,将租金款项发放到村委会,村委会再按照征地的具体情况向村民发放。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工作持续了7年时间,偏偏在今年7月1日情况发生了变化。“突然发生的,之前根本就没有预料到,也没有通知一下。”村民如是说。

  今年7月1日,如往常一般的租金却未能到达村委会。一位村干部说:“虽然这样的情况是第一次出现,才开始也没当回事儿,也许过几天就发下来了。”村民们来村委会讨要钱款时,村干部也是让他们先安静等待几天,“过几天应该就能下来了。”至于到底是几天?这位村干部原先估计的是最多不会超过半个月。“可能企业拖欠了镇政府的租金,所以政府没钱给我们,周转不灵的情况应该可以马上缓解过来。”

  可半个月光阴转瞬而过,村民却未听闻关于发放资金一丝一毫的消息。每隔几日,焦急不已的村民就会到村委会要租金,而一筹莫展的村委会也只能隔三差五去莱河镇政府“要钱”。据村干部透露,镇政府的脸色经历了“由多云到阴天”的转变。“开始时候让我们等等,后来又说让我们去找企业要。”该村干部私下对记者表示,“镇政府的说法很不负责任”。“合同是我们和镇政府签订的,根本就和人家企业没任何关系。现在发动群众去企业要,一是镇政府推卸了自己的责任,另外一旦发生摩擦冲突我们还要承担责任。”到了后来,镇政府的姿态变成了:“不是不给,但现在没有钱”。而村民们私下里打听到:“每年企业都按时缴纳了租金。”所以当乡镇干部动员村干部去找一位养鸭的养殖户要钱时,遭到了养鸭户坚定的拒绝。“他们根本不会交两份钱,而且他们没有义务给村民交钱,那是镇政府的事情。”村干部说。

  既然企业按时交纳了钱款(而且该钱款数额理应远远高于土地租金),那么大许河村的土地租金去了哪儿?镇政府为何没有钱支付土地租金?某村干部推测,两年来镇里搞了许多大工程,“都是花钱的‘无底洞’,可能土地租金都被挪用过去了。”虽然有此推测,但却没有任何证据能够加以佐证。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从7月1日开始,镇政府似乎拿不出款项来支付农民的土地租金。

  政府失信,村民伤心

  拖欠了近3个月的土地租金,居然就在一朝一夕之间解决了。9月27日下午记者到村里了解情况,多位村民都向记者诉说了心中的苦闷和疑虑。未想到9月28日一早,就有村民给记者打电话:“镇里把村干部叫去了,把招商引资的租金发下来了。”时间上的巨大巧合不禁令人疑虑:是不是有人将记者来村里调查的情况告知给了镇政府,从而引起他们的重视并立即加以解决了呢?

  虽然发放了土地租金,但有些村民仍然表示不满。一是因为按合同规定的违约金并没有支付。今年小麦市价1.1元一斤,支付租金总额为30多万元,那么违约金就有3万多元;另外前几年开始的新农村建设占用耕地,也没有支付租金。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拿到了今年的土地租金,可渺茫的未来更是令村民担忧不已。土地租金才刚刚支付7年,距离合同期满还有43年。如此超长期的合同能否保证租金的及时持续发放?最起码从今年获得土地租金一波三折的经历来看,未来实在是难以让村民保持乐观心态。村民对当地政府的支付能力也产生了强烈怀疑,有村民就后悔:“为什么当年同意把土地租出去,万一耍赖不给钱了,我的后半辈子还怎么生活?以后再要流转,我就要好好考虑考虑了。”

  当地镇政府的失信,造成的公信力危机,正在迅速地蔓延着。而村民对未来的悲观心态,极可能影响他们未来的行为选择。

    

(责任编辑:刘嵩岳)

刘嵩岳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