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李田楼镇孝善养老助推脱贫攻坚

2017-09-11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田楼召开党委扩大会,安排孝善养老工作

贫困户子女签订孝善养老协议

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孝善养老工作

  大众网菏泽9月11日讯 为充分发挥孝善文化这一软实力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单县李田楼镇融孝善文化于精准扶贫工作中,在政府引领主流价值取向的基础上,鼓励回归“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传统养老理念,努力营造孝善文化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坚持目标导向,实行无缝隙宣传

  以解决贫困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为目标,以宣传弘扬孝善文化为引擎,依托乡村文明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弘扬“百善孝为先”等优秀传统文化。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开设传统经典文化诵读课程,坚持孝善从娃娃抓起。在发放宣传页、书写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村广播喇叭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运用020、为村等微信平台大力宣传孝善文化,旨在使孝善文化在群众心中扎根、发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截至目前,全镇孝德榜上榜人数1200人,发放孝善养老倡议书400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30余幅,微信平台浏览量1万余人次。

  成立组织机构,突出全方位管理

  组织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镇村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研究部署孝善养老工作。镇政府成立孝善养老扶贫宣传领导小组,由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扶贫办、党政办、民政所、财政所、司法所、老龄办、文化站、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推进全镇孝善养老工作实施,并对村级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各行政村成立孝善养老理事会,把孝善养老纳入村规民约,推选“四德榜”典型人物,尤其是贫困户中的孝善养老典型人物任理事会成员,全面发挥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头效应。

  立足工作成效,实行多渠道放水

  一是充分发挥敬老院的作用。全镇共有1所敬老院,位于镇驻地李田楼村,占地约18亩,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24张床位,现有工作人员3名。目前共供养老人21人,其中贫困老人2人,下步将进一步扩建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探索集中供养新模式,让更多的贫困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伴、老有所盼。

  二是签订赡养协议。通过签订赡养协议的方式,约束子女尽孝,规定赡养人义务和责任,明确要求赡养人每年供应每位被赡养人至少300斤面粉、30斤油料、1200元以上赡养费,以及其它日常生活用品。被赡养人与赡养人共同生活的,被赡养人的生活水平应不低于家庭成员生活水平。目前,我镇共签订赡养协议2000余份。

  三是正面激励和负面打击相结合。一方面,在辖区内显要位置定期公布各村孝善养老工作开展情况。对赡养贫困老人的典型人物及事例广泛宣传,发挥孝善养老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凝聚孝善养老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对有能力履行赡养义务却拒不赡养老人的子女,联合派出所、电视台等部门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坚决杜绝子女推卸责任、把老人推向政府养老的非正常现象。

  四是利用“爱心助养农村孤老”腾讯公益活动,积极发动全镇上下参与进来,并号召在外打工、创业的能人志士融入到公益活动中去,给家乡的贫困老人送上一份关心、关怀与关爱,让孤苦无依的老人切身感受到夏日里的清凉与冬日里的暖阳。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