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以身践行 董善忠带领龙王庙村脱贫致富

2018-07-17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董善忠和孟健华在地里查看丹参情况

向记者展示丹参

地里生长旺盛的丹参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单县龙王庙镇龙王庙村,看到10余位村民在一片紫色花海中忙碌着,龙王庙村支部书记董善忠告诉记者,这是他种植的100余亩丹参,目前村民正在收集丹参的种子。

  以身践行 投资种植丹参100亩

  董善忠是单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不逾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寻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门路。

  据了解,龙王庙村长期以来都是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不高,董善忠一直在考虑该如何增加村民收入。2017年5月份,县人大机关孟健华到龙王庙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积极了解村民生活状况,为大家谋发展、找出路,和董善忠两人一拍即合。

  “孟书记来到我们村以后,积极寻找项目,带我们去过新泰、亳州、诸城、安国等地方考察,最终确定带领大家种植丹参。”董善忠说,由于村民对这个行业不太了解,都处在观望状态,不敢投资种植,于是他就联系到村里另外两个党员,三人合伙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丹参,以身践行,打消村民的疑虑。

  创新合作方式 带动贫困户致富

  董善忠介绍,丹参春天种植冬天收获,行情很稳定,对土地的要求不高,投入少,好管理;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干参,目前市场价格12元一斤;除了能卖干参之外,种子也可以出售,亩产量能达到20斤,目前价格120一斤。

  “针对贫困户,我们专门采取了分红形式,贫困户利用土地入股,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用费,还可以拿到10%的效益分红,平时他们还可以在地里打工,每天8小时,平均工资在60-70元。”孟健华告诉记者,目前正是收集丹参种子的时候,每天能用到10余人,大部分是贫困户。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年种植,董善忠是买的丹参幼苗栽种,第二年就可以自己留种子育苗。“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职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职责就是为民办实事,我会用实际行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董善忠告诉记者,他计划明年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和村民签署保护协议,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