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终兴

马成银:把孝亲敬老的美德发扬光大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单宣   2013-06-07 22:39:00

  大众网菏泽6月7日讯(通讯员 单宣)马成银,男,1963年出生,单县终兴镇程楼村人。2012年被评为第八届“菏泽市十大孝星”,第七届“山东省十大孝星”候选人。多年来,他热衷于传播践行中华传统文化,把孝亲敬老的中化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他的爱心团队中来。他持之以恒,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人。提起他,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自费为村民修桥

  2008年夏天,是终兴镇程楼村难忘的日子,一场大雨打破了小村宁静和安逸,村头唯一出行的一座桥在大雨中损毁。一位过路青年,不知道桥面塌陷,在飞速行驶中摔伤。村民马成银救起了受伤的青年,并把他送到医院。更让人着急的是,正值三夏管理季节,村民出行难成为摆在全村面前的大事。面对成熟的庄稼,村民们都心急如焚。马成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刻筹集资金4000多元,购置了水泥、钢筋,发动村民,架桥修路。通过几天的修复,一座桥建成了,村民们喜出望外,都夸马成银为村民做出了一件大好事。

  热衷传播传统文化

  2011年5月19日在北京天普太阳能国学基地的一次学习,让他痴迷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弟子规。北京的朋友送给他了几本有关弟子规方面的书籍和光盘。回来后,他仔细地看了起来。他一遍一遍地反复观看光盘,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感悟。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不孝、忤逆、道德缺失等,无不与古训弟子规相悖。为了深入了解有多少人知道弟子规,他还做起社会调查,走上和街头和一些市民、学生攀谈。在很多市民眼中不知道弟子规是什么,更有甚者,学生当中不知道的也大有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竟然不知道,他匪夷所思。于是产生了要传播弟子规的想法,他自筹资金8000元,从北京的朋友那里购进了有关弟子规的书籍和光盘,免费送给一些朋友。后来,他又对一些机关单位免费送。他感觉到这样的影响面还是小,要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经过苦思冥想,他决定购买放映设备。他把准备进货的钱买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投影机三台等放映设备。回来后,妻子、儿子都抱怨他,你发什么的神经啊!弄这干么,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但是,他像着了魔似的,谁的话也听不进去。晚上,他选择了人相对集中的湖西革命历史陵园门口,架起设备演了起来。

  一开始,很多散步的市民以为是搞商业宣传的,前来观看的人寥寥无几,只引来一些老弱病残。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屏幕的正上方印刷了一个长长的红色条幅:“落实弟子规,做好中国人!”一下子把众人的目光吸引了过来。人渐渐地越聚越多。刚开始人们都是三三两两的坐在花坛的石板上观看,为方便市民观看,他买了400个马扎放在现场,很受市民的欢迎。

  一直坚守观看的年近七旬的老妪王云房高兴地说:“马老师,我看了您了片子,比给我三万元钱都强。”有个姓张的说:“我看了你的片子,救了我一命。”还有个卫校的学生说:“单县人民有救了。”

  在附近常年摆摊的年轻人仇汝喜看了后,也受益匪浅,看到观看的人越来越多座位越来越少,为了表达爱心,他捐助100个马扎,方便群众就坐。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看着屏幕上出现的古训,以及一位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中学生的忏悔,在现场观看的一位单县南城中学的初一学生李恒泪流满面。他声音哽咽着说:“古训上说的句句在理,我们要听从父母的话,做一个听话的孩子,”不能任性用事,感情用事,父母的话是我们成长中的铺路石,我们不能因为父母唠叨几句而叛逆。”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弟子规,并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马成银从内心感到高兴,并坚定了一直要传播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在县城演出结束后,他决定要到农村演出,首先从自己村里开始。每天天不黑他就赶到村里,架起机器。很多村民天不黑就回家准时观看。“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看了弟子规后的村民程远臣,马德交从内心里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看到雨后的泥泞小路,村民收获进出的艰辛,他们一商量,出钱出工,帮助村民修成了一条长1.2公里的煤扎路。

  爱心播撒老年人

  马成银是传统文化弟子规的忠实传播,同时也是一位弟子规的忠实践行者。为在全村形成一种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他自费资金5000多元,把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人宴请到县城,观光旅游,免费就餐。带他们洗澡,还买了内衣、内裤,他说,有很多老个人到现在都没有进过县城,现在县城变化这么大,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让他们感受发展的成果!40多位老年人,一路欢欢笑语,一路叙旧话新。“我要让传统文化弟子规走遍全县的角角落落,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从中受到启发,让好人变得更好,让坏人变好人,让社会更加和谐!”马成银坚定地说。

  自费组织到北京学习传统文化

  修德谷是中国国学教育基地,马成银有过一次学习之后,感触颇深。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到传统文化,从中受益。他自费先后组织了8期传统文化学习班,总计人数达600多人。并且还到天安门广场、故宫、毛主席纪念馆参观旅游等活动,每看到有人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从中受益,他从内心里就感到高兴,热衷传播传统文化的热情就会更加高涨。用他的话说,能让大多数人幸福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行孝行善方能开阔胸襟,愉悦心情,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孝亲敬老、乐善好施的马成银如是感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立身行孝,传播孝德,关爱老人,让社会多一份和谐、安康,我要将行孝行善之事进行到底”。马成银正在用孝亲敬老的实际行动感动和教育着广大群众。

  

(责编:李强)

  

李强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