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中国影响力让春节流行 世界各地加入庆祝行列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4-01-29 11:07:00

世界热热闹闹说春节

  “中国,马年快乐”,“煮上饺子、倒上白酒庆祝中国新年”……随着这样的标题变得流行,世界媒体上也透出一股浓浓的年味儿。对于许多外媒而言,对春节最直观的感受来自春运。在感叹36亿人次的春运客流创造人类历史最大规模迁徙活动的同时,它们也从中国人“像打仗一样”买票回家的韧劲中领悟到春节之于中国人独一无二的意义。扫房间、贴春联、吃饺子……在细细研究春节习俗的同时,许多人还期待腰包鼓鼓的中国游客能带给他们马年的第一笔财。外界对春节的兴趣不仅限于围观,许多国家都在准备各种庆祝活动。在分析人士看来,春节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流行,绝不只是因为迎合了人们希望找到更多庆祝理由的需求,它离不开散布世界各个角落华人的推动,更与中国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密切相关。德国学者霍尔特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今全球民众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而春节承载的家庭团聚等积极意义让外国人容易接受,春节的流行也有利于增强中国的正面形象。

\

  “为何庆祝中国新年?看一下菲中经济关系。”《菲律宾星报》27日以此为题道出春节越来越流行的原因。报道称,尽管华人只占少数,但菲律宾2012年开始将中国新年作为公共假日庆祝。目前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陷入领土争端,但最新数据彰显马尼拉与北京在经济方面的密切关系。官方统计显示,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日本与美国。更为重要的是,菲律宾对华出口比重上月增加38.2%,在菲贸易伙伴中增幅最大。中国对菲律宾经济的贡献并不只限于贸易,菲旅游局称,2013年1月至9月,中国为菲律宾的第四大旅游客源地。32.7万中国游客来菲旅游,同比增长66%,是增长最快的游客市场。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成芳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