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读报

济宁不穿警服的反扒“神探” 影子跟踪吓哭歹徒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2014-07-13 15:05:00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记者 韦辉)6月12日早晨6时许,晴朗的天气夹杂着一丝闷热。山东济宁市公安局反扒队队长张亿和往常一样,驾车出了家门,前往火车站与队员们汇合。“6点多是小偷们的上班时间,到一般人上班的时候,他们已作完案回家休息了。”据张亿介绍,每天他都在这个时间段开始工作。

  7时20分许,接到队友“有动静”的电话,张亿立即赶往现场,并且发现两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可疑男子出了城沿济鱼公路向西行驶。职业敏感使张亿意识到,这可能是盗窃得手准备销赃的人员,遂交待骑摩托车的队员们交替跟踪。

  秘密跟踪了近40里路,在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向南2里路处的一个出口,一名男子正等在那里。“这极可能是嫌犯电话联系的买主。”张亿心里嘀咕着。

  果不其然,三名男子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付钱交易。正在此时,一直在附近密切监视的张亿,命令队员立即行动,实施抓捕。

  面对如同神兵天降的反扒队员,三名男子一阵惊慌失措之后,撒腿就跑。张亿冲上前去,一个擒拿动作,将其中一名男子摁倒在地,另两人也乖乖束手就擒。事后经审讯,三名男子对盗车、卖赃车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这只是张亿反扒生涯中极其寻常的一起小案子。自2007年组建反扒队以来,张亿和他的队员们先后破获盗窃、抢劫等各类案件41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58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10余万元。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双“神眼”。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他搭眼一瞧,扒手往往现形,跟踪盯梢,往往十有八九。“打击扒窃讲究的是人赃并获,在识别、跟踪和抓捕的各个过程需要机智灵活的战术策略。”张亿说,当初组队时,为迅速提高反扒技能,他和队员们基本是“以战带练”,经常在扒手们的活动区域蹲守好几个小时,甚至连续几天。没有隐蔽地点,他们就藏在车里。为了不打草惊蛇,车不能打火,数九寒天他们的手脚都被冻伤了,炎炎夏日他们身上的衣服往往湿了干、干了湿。跟踪盯梢,扒手进饭店吃饭了,他们就掰着方便面、喝着矿泉水在对面守着。

  反扒工作虽说不上刀光剑影,但也是险象环生,甚至直面生死。张亿和反扒队员曾经盯上一个在长途公共汽车上实施扒窃、诈骗、抢劫的团伙。为成功抓捕这一犯罪团伙,张亿决定等劫匪作案得手乘轿车逃跑时,在高速公路出站口张网以待。然而,有所察觉的4名犯罪嫌疑人在缴费口突然驾车高速冲闯站口。

  “如果让他们跑掉,再次抓捕的难度将十分巨大。”危机时刻,张亿义无反顾地驾车迎面冲了上去,两车重重地撞在了一起,安全气囊全部打开。面对突如其来的冲撞,歹徒们精神崩溃了,有两个歹徒竟然嚎啕大哭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银萍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