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读报

临沂公安“百日会战”主攻民生“小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2014-07-13 15:05:00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记者 韦辉)在如火如荼的打击突出犯罪“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中,除了一批社会关注的大要案相继被攻克外,临沂市公安机关把更多的警力、精力用在侦破和防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上,自5月5日行动以来,共侦破刑事案件306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02名,“小案”分别占了41%和60%。

  查破“小案”1267起

  小案关系大平安,小事牵着大民心。为了让广大民警关注小案,多破小案,临沂公安在组织开展“ 百日行动” 的同时制定出台了小案侦防专项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小案侦防”在分、县公安局“会战”考核排名的权重也居于各类案件的首位,成为“会战”的一条主线,引导基层一线单位在攻坚克难快破大案的同时,更多地破小案、控发案,最大限度地服务和保障民生。

  行动中,广大民警牢固树立“小案可防、小案必破”的理念,切实做到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真正把小案侦防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 重头戏”。一个月时间,临沂公安机关查破各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1267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整治治安重点区域20处

  宝山路位于临沂市高新区驻地的西南部,该路段由于交通便捷,位置偏僻,路边绿植葱茂,犯罪嫌疑人常利用夜间附近企业员工交接班的时机,潜藏在路边,以单独骑电动车的企业员工为目标实施抢劫、抢夺。

  临沂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在成功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组织办案民警深入企业,村居,通报案件侦破情况,向企业员工传授自我防范的知识和技巧,同时积极协调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为该路段设置了路灯,每晚10 点至次日5点通电照明。5月份以来,该路段实现了“零发案”。

  在这次“百日会战”期间,临沂市公安局要求每个分、县公安局深入村居社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和企事业单位,至少摸排并确定3 个治安落后村庄和2处治安乱点上报市公安局挂牌督办,责任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出“病因”,理出方案,充分利用武装巡逻、电子监控、群防群治等多种手段进行集中整治。避免“小案”多发区域陷入滋生、打击,再滋生、再打击的“怪圈”,彻底铲除容易滋生蔓延违法犯罪的土壤和环境。

  “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混乱村居 12个,整治治安复杂市场8个。

  建立小案侦防长效机制

  为了全力侦办“小案件”,临沂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实施“美丽警务”战略,对每起案件都进行总结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每日通报、每周分析、每月研判,让每名民警看到自己所办的案件漂不漂亮,群众满不满意。高新区公安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推出“警灯闪烁、对讲联动、萤火虫、 红袖标” 小案侦防“ 四小工程” ,同时争取管委会支持出台打击“两抢一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最高一次可获得 15 万元奖金,集合警力、民力预防发案,共护平安。蒙阴县公安局全力打造小案侦防“民生警务”,接到群众报警,无论大小,必须做到早立案、早查处、早控赃,先后开展公开退赃、上门退赃29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

  临沂市公安局不仅把民生“小案”作为“百日会战”的主攻方向,还把小案侦防作为全年打击防范工作的一条主线,抓考核、抓重点、抓创新,以扎扎实实的基层基层工作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平安。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推出小案侦防新举措120余项。今年来,全市八类案件下降 4.26% ,抢劫、抢夺案件分别下降6.85% 和24.92%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银萍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