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单县人物

朱坤申:善城行善行天下 青年报恩报社会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马源劭 常焕坦   2013-08-07 09:09:00

朱坤申(左)与其捐助者张峰(右)合影

朱坤申在向路过居民讲解健康卫生知识

“赴单县健康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名大学生正在为敬老院的老人进行中风调查

 

  曾经,他一度面临辍学的的境地,是好心人的资助使他重返校园。如今,他学成归来,用一身所学无偿回报社会,广撒善行之种——

  “如果不是善城单县,如果不是单县供电公司,如果不是张峰叔叔,就没有现在的我……”这是记者在与朱坤申接触的一段时间里他所说的次数最多的一句话,每当说起这句话,他那诚恳坚毅的脸上就会浮现出浓浓的感激之情。

  朱坤申是一名从单县杨楼镇杨黑楼村走出的青年,目前就读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曾经,家庭的拮据和不幸让品学兼优的他一度面临辍学的困境,多亏好心人的资助使他得以继续学业。如今,开学便要升入大四的他,在兰州大学组织起了“赴单县健康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利用暑假时间把一身所学回报社会,为单县的建设增砖添瓦。

  善城行善,寒门学子免遭辍学

  事情要从2004年说起,那时朱坤申刚上初一,为了交学费,家里人东拼西凑,朱坤申的姥爷连自己买菜一分一毛攒起来的钱都全部拿了出来,才算顺利交上了学费。“我到现在都清楚的记得当时家里人为我筹集学费的情景,可第二年呢?”朱坤申说。

  时为单县供电公司“青年文明号”负责人的张峰了解到朱坤申的情况,决定对他资助。“孩子是个可造之材,不能因为没钱而辍学。”张峰说。

  此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逢年过节,张峰和同事都会带着米面油粮等生活用品,为朱坤申和他的家人送来节日的温暖,他们还抽出时间,购买文具、辅导书籍等学习用品送到学校,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的一天,又一个阴影笼罩在了朱坤申的头上。有一天,他突然接到家里传来的噩耗:父亲出了车祸,去世了。一时间,朱坤申感觉自己的天都塌了,前几天不刚刚才和父亲通过电话?电话那头,父亲还因自己考试得了第一名而向工友骄傲的炫耀。“那段时间,我迷惘了,都不知道为了什么学习了。”朱坤申回忆起那段不愿想起的时光。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张峰马上来到了学校,是他的关心和鼓励让无助的朱坤申重新振奋了起来。

  积极奋进,为人当知感恩思进取

  在张峰等人的关心帮助下,朱坤申的成绩越来越好,从班级第一到全校第一,后来更以61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兰州大学。

  进入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张峰给朱坤申的建议。“现在很多地方对于公共卫生的了解太少了,我希望坤申学成后能更好的服务社会,这也是他的想法。”张峰说。

  每到放假,朱坤申一下车就会直奔单县供电公司看望资助他的叔叔阿姨们,“朱坤申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张峰的一个同事对朱坤申也印象很深。

  “在大学里,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知识,加强自身品德修养,绝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期望。一方面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生会、社团等活动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以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与荣誉,我想通过做好这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来使关心我的亲人朋友感到欣慰。”朱坤申动情地说,“这些年间供电公司有太多的叔叔阿姨关心过我和我的家人,同时叔叔阿姨们又给予了我们太多的帮助,我唯有将他们一一铭记于心。我深知,为人当知感恩思进取。”

  学成归来,青年无偿回报社会

  正是怀着这一份感恩之心,今年暑假,朱坤申在兰州大学组织起了“赴单县健康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带领着11名身着蓝色活动T恤的大学校友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用他一身所学来回报社会。

  “与单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团委等部门联系,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公益活动。”朱坤申说,他们的系列公益活动中,有宣传健康知识,有为农村孩子介绍高中和大学生活,有为敬老院的老人进行中风调查……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在街头,在卫生院内,在敬老院中你总会发现那一抹亮丽的蓝色。

  “当初资助朱坤申,我希望他能够在逆境中看到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张峰说,现在朱坤申的表现让他非常欣慰。

  “工作之后也想资助一些贫困生。”朱坤申说。

  在朱坤申发起的这次活动的策划书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无论未来的我们飞得有多高,飞得有多进,单县依旧是我们心底最依恋的港湾,依旧是值得我们奉献火热青春的热土。只有将青春奉献到一份值得的亊业中去,这样的人生才算完整。

                                                                                                            大众网通讯员 马源劭 常焕坦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