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焦点

山东500亿养老金委托运营 一年回报36.83亿元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6-04-07 10:28:00

  2015年,山东省分批划转5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山东省也成为继广东省之后,第二个成功实现委托运营的省份。一年过去了,我省委托运营的养老保险结余基金收益几何?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通报,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按照基金年投资收益率和委托资金实际到账时间计算,截至2015年底,归属我省投资收益36.83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储备资金,也是社会保险制度平稳和参保人员权益保障的物质基础。确保基金安全和实现保值增值,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降低制度运行的系统性风险、缓解各级财政压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介绍,以往这些结余资金的保值增值主要是通过购买国债或银行存款方式实现,收益率相对偏低,部分年度低于物价上涨水平,存在贬值缩水风险。

  按照国家规定,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资格的机构,目前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其资质和资金运作能力得到市场检验,基金的安全和收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而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比较成功,为山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基于此,我省于2013年7月份向国务院申请,将部分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2014年6月,国家批复同意,确定委托资金总额1000亿元,分期到位,委托期限5年。2015年1月,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山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管理合同》,我省成为继广东省之后,第二个成功实现委托运营的省份。根据合同约定,2015年,我省分批划转5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指定账户,委托资金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通报,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我省2015年底前委托到位的500亿元,已按分批实际到账时间共享了这一收益率,归属我省收益额36.83亿元,投资回报效果十分显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至2015年,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82%,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35%)6.47个百分点,大幅高于我省原渠道收益率,预计我省委托运营资金将取得较好的收益保障。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的委托运营工作,剩余基金将于2016年年底前划拨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