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区

神秘"比特币之父"现身?分析人士称其身家已数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2016-05-03 11:02:00

  澳大利亚男子克雷格·赖特(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澳大利亚男子克雷格·赖特2日声称,他就是“比特币之父”中本聪。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赖特提供相应技术证据,此外他的说法也得到比特币“圈内大佬”认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赖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正是他于2009年提出比特币的概念。“这一概念主要由我提出,但我也得到了他人的帮助。”

  赖特说,选择站出来表明身份,是希望制止有关比特币的错误信息传播。“我坚信,比特币和块链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好。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公开身份。大家应该知道,我热爱我的工作,希望澄清负面谣言,打消人们的疑虑。”

  之所以公开身份,并非为了名利,“我一分钱也不会收,永远不会”。赖特表示,他现在可以公开自己的研究,让人们了解比特币的潜力。

  比特币“纸币”和“硬币”。(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比特币的概念2009年由中本聪提出,存在于依据中本聪思路设计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然而,中本聪的真实身份却不为外界所知。

  英国广播公司说,赖特提供了证实自身说法的证据,这样的证据为“比特币之父”所独有。在一段视频录像中,赖特使用了比特币上线交易之初的密钥。

  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经由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不过,与英国广播公司不同,英国《经济学人》认为赖特说法仍有待确认。

  《经济学人》在文章中写道:“试想一下,一个异常聪慧的孩子父亲身份不明,现在有人站出来说他就是那个父亲……现实生活中,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就能解决问题,但这在比特币这个复杂的世界里就不那么简单了。”

  【隐形富豪】

  比特币标识。(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比特币近年来受到市场热捧,它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也可以用于购买虚拟和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币总数量有限。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限定在2100万个。

  比特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和交易风险较高,容易令消费者蒙受损失,同时可能被用于洗钱、恐怖活动融资等非法活动,多国政府正考虑加强对比特币的交易监管。

  比特币基金会创始人之一的乔恩·马托尼斯2日发表文章称,他“坚信”赖特就是中本聪,他已经见到支撑这一说法的3类证据。

  澳洲警方对赖特住所展开搜查。(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根据赖特在澳大利亚的登记信息,他出生于布里斯班,年过不惑,现生活在悉尼,在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获得了3个硕士学位。

  去年12月,有媒体曝光赖特可能就是中本聪并持有价值数亿美元的比特币后,澳大利亚警方搜查了赖特的住所。当时,澳大利亚警方以调查由澳大利亚税务部门负责为由,拒绝回应媒体采访。

  分析人士称,中本聪本人可能有100万个比特币,依现行“汇率”相当于大约4亿美元。(记者陈立希,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