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体娱

多部IP改编电影票房折戟 IP的巨轮说沉就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岸   2016-04-14 14:42:00

《何以笙箫默》剧照

《谋杀似水年华》剧照

《一念天堂》剧照

《女汉子真爱公式》剧照

《喜乐长安》剧照

  近日,电影《喜乐长安》方面公开指责影片原著作者韩寒,从未公开为电影进行任何宣传,意指该片最终票房“扑街”,韩寒的不作为是一大原因。对此,有不少网友力挺韩寒,认为电影成功与否与韩寒本人出不出面宣传无关,一时间,有关“IP电影票房不佳,到底该谁背锅?”的话题也在业内引发热议。

  票房不佳,怪在作者韩寒头上?

  如今电影IP市场持续火爆,但如果质量不好,票房也可能“说沉就沉”。日前,电影《喜乐长安》导演竹卿在京举行专场观影交流活动。影片改编自韩寒热门小说《长安乱》,本以为小说拥有不少年轻读者,又是来自韩寒这样的大热作家,市场前景一定不俗,没想到最终影片票房却一片惨淡,最终定格在165万元。

  对于票房低于预期,有影评人在交流会现场质疑是影片本身质量不行。对此,影片投资方却表示事到如今没有讨论电影本身质量的必要,更多的问题是电影宣传力度不够,甚至将矛头对准影片原著作者韩寒,质疑其本人从未公开对电影进行任何宣传,未出席《喜乐长安》电影首映礼并亲笔撰写影评,怒斥韩寒的不作为。

  导演竹卿一度潸然泪下,称自己也和韩寒方面有过沟通,但一直没有结果,“我之前和韩寒妻子联系,称韩寒在某县城拍戏,之后又和韩寒的助理联系,看能否为电影宣传站台,但得到的回应是不能保证通知到(韩寒)。”

  对于《喜乐长安》方面的控诉,韩寒方面目前没有回应。不过,有不少网友却为韩寒“抱不平”:“片子自己质量不行,关韩寒什么事?”、“希望你们不要再恶意消费炒作原作者。他没有义务出来宣传。”也有网友认为,片方的指责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竹卿团队花费了五年把电影拍出来,基本还原了小说原貌,电影上映也积极联络了韩寒,结果对方对电影一句都不提,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为何失败?

  不是所有IP都适合改编

  IP电影票房失利,个中原因复杂。并不能纯粹归结于应该由谁背锅。如何发挥出IP的最大价值?还需业内各界仔细思考。

  因为,并非所有的热门IP都适合改编。受众、阵容、档期、营销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影响IP能否成功变现。

  《芈月传》的导演郑晓龙曾表示,网络小说的关注度、点击率很可能是人为创造的,点击率高也并不代表就会为后续产品买单,因此点击率往往没有太多参考意义。

  电影圈也存在浮躁心态,很多创作者在IP的开发过程也不用心打磨,对于IP的改编只是纯粹复制原作,或只是将原作的主角照搬,故事缺乏创新,又没有时间细磨,只想趁热打铁匆匆上线,最终导致质量粗制滥造,反而无法有效开发原有IP的群众基础的价值。

  所以,拥有热门IP及优质改编内容还不够,如今电影创作环环相扣,想要成为爆款,还得靠各方面的有效配合。

  首先,缺乏对受众悉心研究,很可能是很多IP电影失败的原因。网上拥有大批粉丝不等于高枕无忧,这些粉丝未必愿意为其后续作品买单。

  其次,演员阵容也很重要,常见到演员阵容被观众吐槽的现象,可以想象,相当一部分观众在吐槽中流失了。有些IP在开发过程中就很注意听取原著粉的声音,如由唐七公子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由谁来演,一直是原著粉争执的话题,最终花落刘亦菲和杨洋,公布阵容时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话题。据悉,片方阿里影业为此曾多次进行专业的线下调研和书迷访谈,并且参考网络投票大范围票选决定主角人选。

  此外,档期、营销以及原作者能否亲自参与创作,也是决定一部IP电影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小时代》系列电影、《爵迹》都出自郭敬明本人导演,相比之下,没有其参与的网剧版《小时代》最终惨败收官;而同样改编自《鬼吹灯》,获得原作者力挺的《寻龙诀》在口碑上大胜《九层妖塔》;以往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常引来书迷吐槽,如今不少原著作者干脆亲自操刀,例如,张嘉佳就亲自执导了电影版《摆渡人》。

  热门IP从来都

  不是票房的护身符

  事实上,IP真正被中国电影人提上议程却是始于2014年。这一年, “小时代”系列、《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等由小说或者歌曲改编而成的作品在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由此开启IP大热的序幕。这一风潮让不少知名IP售价水涨船高,但事实是,并非每个IP都是票房灵药。

  年初,改编自中国第一悬疑作家蔡骏同名小说的《谋杀似水年华》,虽然拥有阮经天、Angelababy等偶像主演,但最终票房也不过1348万元;2013年,由房祖名主演、改编自韩寒的同名小说《一座城池》自上映后口碑不差,但最终票房也仅有687万元,白白浪费了IP。去年影片《何以笙箫默》改编自顾漫同名小说,拥有黄晓明、杨幂、黄子韬、Angelababy等一众偶像,本以为可再创青春片票房佳绩,没想到上映之后却因为口碑不佳,最终票房仅得3.52亿元,远低于预期。

  除了小说之外,近年来各种类型的IP电影遍地开花,但也时有失败案例。由赵丽颖、张翰主演的电影《女汉子真爱公式》有意打造国内首个女汉子IP电影三部曲,但上映后口碑、票房都反响平平。改编自同名话剧的电影《夏洛特烦恼》创下票房奇迹,但是同样由沈腾、马丽主演的话剧IP电影《一念天堂》最终所获票房却远远不及《夏洛特烦恼》。

  综艺节目大热,让综艺IP电影也遍地开花,但同样很难引发观众共鸣。《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大电影版,都遭到观众的吐槽。而另一方面,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收视不俗,但其大电影《舌尖上的新年》却票房惨败。

  此外,网剧《万万没想到》改编成电影后票房也低于片方的预期。

  头评

  IP电影热,是时候该冷静冷静了

  黄岸

  影视IP持续火热,一时间,业内外到处都在说IP、找IP,仿佛只有热门IP才能保证电影票房。

  不可否认,IP电影确实创下不少票房佳话,但电影能否成功,IP效应不是唯一因素。《琅琊榜》的制片人侯鸿亮就曾坦言,很多人有种错误认识,就是在IP剧播出之后才总结IP剧很火,在播出前却没人这么想:“比如《琅琊榜》播出之后,很多朋友纷纷来找我,把点击率高、排名靠前的网络小说给我看,希望我能再做一部有轰动效应的IP剧。”本末倒置的想法让他哭笑不得。在他看来,创作者首先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这个“IP”和自己的诉求是否吻合,才是决定IP作品能否做好的最大因素。而且,只有编剧、导演、演员各岗位各专业部门都做好了,IP剧才有可能获得好的收视和效果。

  可惜的是,很多片方或创作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他们以为,只要有好的群众基础,好好利用其知名度,就已经事半功倍。事实上,这是一种惰性思维——不好好拍片,只想囤积IP赚快钱,不愿埋头原创,而是到处寻找IP;不关注影片内容好不好,只关心卖不卖钱,从某种程度上都反映了时下电影圈缺乏创作力,只想走捷径的浮躁之风。

  其次,IP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也是一大问题,很多投资方不惜花大钱购买IP,但买完之后却没有好好开发,开发简单粗暴,胡编乱造,缺乏经营,白白浪费了其背后的价值,归根到底是抱着赚快钱的心态,忽略了一个品牌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

  相反看看同样拥有不少系列IP的好莱坞同行——迪斯尼、漫威等著名品牌,正是因为有着长达几十年的时间沉淀,用心经营,才让这些品牌至今仍闪闪发光。与这些在作品里创造出一套属于自己品牌价值观的IP电影相比,国内的IP电影差的不只是境界。

  当然,这些现象出现背后原因复杂,原创剧本缺乏机会,原创编剧薪酬不高,以及大环境对于原创内容的不够尊重,都是个中原因。总而言之,国产电影市场还有许多需要规范的地方,但电影IP热,是时候该冷静下了。

  专题策划:周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