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体娱

“假”的游戏“真”的人 综艺的路就该这么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静   2016-04-15 15:08:00

  新华网上海4月14日电(记者杨静)本周日晚21点,大型体验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第二季即将于东方卫视首播。“极限男人帮”六兄弟,孙红雷、黄渤、黄磊、罗志祥、王迅,张艺兴温暖归来,面对全新升级的任务,经验愈发老道,兄弟间间火花碰撞不断。

  《极限挑战》自第一季开播以来,就广受欢迎,收视一路走高,在综艺节目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极限男人帮”六位性格各异的明星,更是借此节目深入人心,吸粉无数。而以笔者看来,这档节目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全在一个“真”字。是的,综艺秀也可以真,而且就是因为“真”,才好看。在“如何把综艺游戏玩成真的”这个问题上,《极限挑战》节目的表现真的是可圈可点。

  影视作品讲究人物性格的塑造,而真人秀同样也讲究人物塑造。“极限男人帮”六位可谓性格鲜明:黄渤的面面俱到、孙红雷的傻萌、黄磊的高智商、罗志祥的搞怪、王迅的草根、张艺兴的可爱、一直都贯穿始终。人物性格在这些限定里强化同时丰富,但从不走样。

  譬如同样是面对路人粉,黄渤可以跟他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孙红雷可以让路人爱恨交加、黄磊一直被路人崇拜着、罗志祥每每让路人大笑围观、王迅是融入路人、张艺兴则走到那里都是当红小鲜肉。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导演组对于六位明星性格特点设计之准,当然,也不能否认六位明星作为演员,对于“自我”这个角色演绎的手段之多。

  除了性格塑造的成功,最重要的还有游戏流程设置的紧凑与有效。紧凑自不必说,节目总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将一集的游戏环节串联起来,其间障碍及人物矛盾都有许多常见手法,难得的是六位演员个人能力强大,每次总把这些游戏玩的有声有色。

  但是我们知道,综艺节目都是玩游戏,可是如何让观众跟演员一样投入游戏,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极限挑战》第一季印象最深的是青岛站解救黄磊和黄渤那一集。黄渤一个人被关在海边一个笼子里,潮水马上就要涨上来,所以必须要得到及时的解救才能不被海水淹没。当然,经验丰富的观众知道这都是假的。即使海水上来,黄渤也不会被淹没。这个时候,如果把综艺游戏当作电影来演,恐怕观众就会感觉被骗。所以我们看到黄渤在笼子里各种逗守卫,而且也向我们展示了他其实完全可以轻易逃出笼子,之所以还待在这里,不过是因为这是一个游戏,我们要把游戏玩完。在这个层面上,演员跟观众达成共识,大家就像是同处一个空间,观众不会再纠结“真假”问题,可以全身心的享受游戏里的各种笑点以及演员互动。

  节目中这种手法不计其数,它们通过演员、工作人员、路人、甚至特效字幕来打破游戏设置的那层膜,将观众代入情景,让观众意识到,虽热这个游戏是假的,可是这个游戏里的每个人都是真的。

  完善的结构固然是为节目的好看打下坚实基础,但是真正让观众有感觉的,却还是那些小细节。《极限挑战》在细节营造和氛围烘托上,也处处可见独到。

  像第二季第一集中,一大亮点便是孙红雷、黄渤与狗狗们的“神撞脸”。当孙红雷看到自己的小狗伙伴时 “崩溃”了,“这小眼神,怎么这么幽怨呢?哈哈哈哈。太像黄渤了。”而另一头,黄渤也对着自己的狗狗狂笑不止。就因为这只它,真的太像孙红雷了!

  不知道导演组为了找这两只狗花了多长时间,但是出来的效果,绝对是值得的。相信当正片播出之后,微博一定会被这两只狗刷屏的。

  除了对这种“爆点”细节的营造,极限挑战更能激起观众长久热情的,恐怕还是对于六人之间复杂情感的塑造。张艺兴与孙红雷之间在第一季第一集便结下的“怨念情缘”一直往后发展,直到新季,几乎有向韩剧转换的倾向,虽然是俗手,但是非常有效;而黄磊的聪明,让其他五位佩服之余多出来的忌惮,在每一集也几乎都以不同的情节展现;黄渤与罗志祥之间的“男人情谊”在关键时刻迸发出的默契,总是让人会心一笑。

  而六人之间这种情谊在戏外的延展,更是让观众不得不买账。就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媒体看片会上,“颜王”孙红雷津津乐道的分享他与兄弟们的日常。“我们这个团队,这六个人挺有意思。明明已经很熟了但再见面还是有很多火花。第一季刚拍过几期时,彼此间的感情就已经特别浓烈了。一段时间不见面真的就会非常想念。”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6个人在一起时就都变成女孩了,有点婆婆妈妈的。明天我们要去台湾拍摄。小猪那边也准备好了要接待大家。小渤过生日我也会给他安排好。还有黄磊总要我们去家里,要给我们做吃的。王迅也是。”孙红雷接受采访时的真诚不容怀疑。

  六个人做一档节目变成好朋友,真是复杂世界里的一个单纯的大完满,相信也是每个人都乐意看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