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城

双城同创 助飞绿色单县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王富刚 马源劭   2014-07-17 14:56:00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通讯员 王富刚 马源劭)单县位于山东省菏泽市东南部,鲁苏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辖1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浮龙湖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502个行政村,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总人口123.4万人。

  近年来,单县县委县政府践行群众路线,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角度入手,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创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双城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创双城 扮靓城市形象

  “单县现在好啊,漂亮啊!到处都是公园、湿地,跟以前比真是大变样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经常在单县幵山公园晨练、散步的张大爷对记者这么说。

  绿色GDP已成为单县发展的首选取向,按照“人文、生态、宜居、精致”的城市建设理念,科学布局园林生态空间,全方位实施城市绿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两带、三环、多点”城市绿化面貌。目前,单县城区已建湖西公园、幵山公园、东舜河景观带等15个公园湿地。同时,对河流两岸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建设了长10-15公里不等的绿荫大道,栽植乔灌木1000多万株;并结合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了顺河街、君子路等城区主要道路的绿化工程。2013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89%、绿地率41.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6平方米。

  为营造碧水蓝天的良好生态环境,单县狠抓水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启用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了东舜河、嘉单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以及护城河、东舜河、莱河截污工程。同时,着力整治大气污染,对不符合标准的露天烧烤一律取缔,对企业储煤场、粉煤灰砖瓦厂等产生粉尘的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项治理。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达100%。

  创双城 优化城市生活

  开展“双城同创”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区道路是攸关居民生活的项目。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有利排运”的原则,单县对城区现有238座公厕进行分类整治、装修和改建。目前,已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59座,旱厕改为水冲30座,拆除旱厕57座。城区白云路、向阳路、胜利路等主要道路的坑槽已进行了修补,目前已完成修补4187平方米,新增了大量城市清洁车和果皮箱,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目前,主次干道洒水覆盖率达到80%,机械化作业率达60%。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对生活用水、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检测;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开展了小餐饮、小饭桌、学校食堂等专项整治活动;传染病防治工作已达到了技术指标要求;坚持不懈开展除“四害”活动,城区蚊蝇密度大幅度下降,群众反映良好。

  创双城 擦亮城市名片

  单县的城市名牌效益日益显现,自2007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以来,各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生态环境十佳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2013年又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一系列的荣誉称号擦亮单县城市名片,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环境优势进一步凸显,有力助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一个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发展单县、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的开放单县、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的优美单县、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和谐单县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