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端网谈

停车收费上涨"治标不治本"政协委员齐出招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宋金峪   2014-04-01 09:51:00

  停车收费上涨“治标不治本”,政协委员出招治停车难——

  鼓励大型建筑物开放车场减少车场建设和经营收费

  有政协委员建议,咪表停车时间越长,收费应该越贵

  有政协委员建议,咪表停车时间越长,收费应该越贵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政协委员议事厅10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份,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48.7万辆,其中,中小客车约182万辆(不含外地在穗车辆约50万辆)。而截至2013年10月,广州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经营性停车位62.9万个(此数据不包含非经营性停车泊位如私人产权停车位、临时利用各类道路、内街内巷、人行道、空地、城中村等难以纳入统计范畴的泊位),停车位的供应严重不足,造成了“一位难求”的局面,也直接影响交通,造成堵塞。

  日前,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听证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羊城晚报这期“委员议事厅”栏目将关注的焦点落在了如何缓解停车难和疏通城市车流量的话题上。在不少政协委员看来,停车费是否涨价,只是解决停车难的一个方面,要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让我们看看,政协委员们将开出怎样的“处方”?

  简化停车场经营手续

  室内室外停车场应同工同价同责

  作为一个20多年驾龄、买过车位、卖过车位,并拥有20多年城市建设经验的房地产公司老总,在停车难这个话题上,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有很多观点要表达。

  在曹志伟看来,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主要有四大原因:汽车增长幅度与速度超出了政府的预期;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严重滞后;2004年出台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违背了市场规律,扭曲了停车收费价格与供求的关系,抑制了停车场建设投资,造成了政府不投资、企业不愿投资建设经营性的公共停车场;畸高的占道停车费价格和不透明的审批制度,变相鼓励占道停车遍地开花。

  针对上述问题,曹志伟认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根本原因不仅要“节流”,还要“开源”、“分流”,提高车位周转率。

  如何“开源”?他提出了具体建议措施——

  简化停车场建设和经营的报批手续,批准室内机械停车场的整体确权,延长可拆装露天机械停车场经营时限,到期的延期申请改备案;

  清理、减少停车场建设和经营过程中的收费。鼓励停车场投资方长期经营。地下停车场地价延缓到销售车位时再收取;免收向公众开放的室内停车场的房产税;允许私人投资者购买车位后出租或委托经营,除收取相应营业费、附加税后,免收个人所得税;提高停车场折旧率,鼓励投资建设停车场,再投资额可计入建设成本,抵扣所得税;

  室内与室外(含占道咪表车位)及机械停车场应同工同价同责;

  车位管理费不应与车位租金挂钩,应该依管理、经营成本核定,由业权方与物业服务方自行协商。停车管理费应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避免侵占住宅业主、商业、物业业权人的利益;

  明确车辆保管的保险责任,规范车辆车主购买失窃损坏险,和车场管理房购买财产险的标准,并明确车场管理方和保险公司分别的赔偿责任和赔偿比例,统一建立并落实监督室内、露天、机械停车场的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

  在停车费价格上,政府的价格制定应遵循“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市场上非政府投资的停车场应由追求回报率的投资方与讲究经营成本的管理方,和拥有车位产权、出租权、使用权的车位业主及车位的受用承租方即车辆主自行根据供求关系、服务内容与质量确定,明买明卖,政府每季度及时提供市场分区域的市场参考价。对于政府投资的车位,则由物价、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和交通调节需求,每年公开行政定价,并组织各阶层市民代表听证。路边咪表要强调其临时性,即停车时间越长,单位时间价格越贵,同时要分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有不同收费标准。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刘嵩岳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