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救治全头皮撕脱伤1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朝晖 锺睿 都慧芳   2015-11-17 14:43:00

  大众网菏泽1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记者 都慧芳)11月17日,单县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小儿外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全头皮撕脱伤并失血性休克女患者。目前患者头皮已成活,皮瓣血运良好。这是该科在显微整形修复外科方向取得的又一突出成就。

  当日凌晨4点, 科室值班医师接到急诊电话,患者张某,女,32岁,在工作时头发不慎卷入搅拌机器内,随即头皮被全部撕脱,颅骨外露,血流不止,患者感头部剧烈疼痛,急呼120来院,急救人员转运途中予创面包扎,建立静脉通道,急查颅脑CT未见异常。患者头部创面仍有大量渗血,合并失血休克。烧伤整形小儿外科主任李超副主任医师及纪福龙主治医师接到电话后及时赶到。时间就是生命,急症安排手术。李超副主任医师、纪福龙主治医师、徐淑娟、白东乾住院医师争分夺秒,为患者实施头皮撕脱伤清创、血管吻合、头皮再植术。

  术中探查患者头皮自双侧眼睑上缘,沿侧耳廓上方直达枕部,头皮完全撕脱,撕脱头皮有挫伤,边缘不规整,血运差,撕脱层次不均匀,大部分位于帽状腱膜下,部分颅骨外露,创面明显污染,可见明显活动性渗血。手术分两组进行,一组人员首先剔除头皮毛发,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及碘伏反复冲洗创面备用;另一组人员仔细探查撕脱伤口两侧血管,确定具有吻合条件的血管为两侧颞浅动脉额支及颞浅静脉顶支。创面彻底止血,头皮对位固定,清除挫伤血管断端,在显微镜下应用10/0血管缝线进行吻合,吻合双侧颞浅额支动脉及颞浅顶支静脉血管,吻合顺利,吻合血管均通畅良好,皮瓣原位分层缝合,观察皮瓣血运1小时,皮瓣血运良好。放置头皮下负压引流管两根,分别自枕部左、右侧引出,查无出血,清点纱布器械无误后逐层关闭撕脱伤口。手术历时12个小时顺利完成,但术后皮瓣观察及护理尤为关键,科室所有医务人员与患者家属建立微信群,术后前3天,患者家属需要每2个小时拍摄患者皮瓣正侧位照片上传微信群,这种方法可以让医务人员随时看到患者皮瓣血运情况及变化。

  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患者病情已平稳,头部皮瓣已完全成活,双侧颞部血管搏动良好。患者家属非常感激。

  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单县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小儿外科在显微整形修复外科方向的技术已绝对娴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成芳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