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头条新闻

单县破解经济“空壳村”难题 “借光脱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孔祥申   2016-08-22 21:47:00

光伏发电站发电原理展示

谢集镇朱江楼村村委会房顶上的光伏电板

朱江楼村光伏发电站的发电量一目了然

  大众网菏泽8月22日讯(记者 孔祥申)做为“山东省太阳能应用示范县” 的单县 ,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通过“阳光收入”,单县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增收难题,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细水长流的收入,由“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

  “阳光收入”细水长流,收益全部用于扶贫

  单县谢集镇朱江楼行政村有7个自然村,总户数466户1924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186人,属于经济“空壳村”,薄弱的产业基础让这里长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难有大的突破。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一直是村委会比较头疼的问题,现在有了光伏发电,朱江楼村依靠“卖阳光”有了收入,等来了脱贫的好机会。

  朱江楼村村支部书记朱瑞湖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朱江楼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40KW,投资30万,可持续发电25年。按照菏泽市日均阳光照射4.72小时,每瓦每年可发电1.3度,40KW年发电量可达5.2万度,补贴电价为1.08元,每年村集体可收入5.6万元,其中3.3万用于偿还投资光伏发电贷款,2.3万收入归村集体所有。

  “日均发电量210度,最高一天达到了260度,比预测的发电量还要高。”朱瑞湖说,供电公司每年分两次将收益支付给村集体,等收益到账后,这些钱将全部用来扶贫,首先计划为村里的贫困户免除电费,补助五保户家庭等,然后将因地制宜,引进产业,解决生产发展资金。且收益下来后,会公开账目并与村民商议,保证透明度与公开性。

  “借光脱贫”消灭经济“空壳村”

  据了解,近年来,单县一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因村制宜施策,强化管理增效,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据年初排查,

  单县共有经济“空壳村”55个,目前已有24个村村集体收入突破1万元,还剩31个“空壳村”。

  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单县紧紧抓住国家和山东省光伏扶贫政策机遇,破解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这一难题,大力推进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以“村村有集体光伏电站、村村有集体收入、保障2万人脱贫”为目标,利用480万省光伏扶贫专项基金为贷款风险担保金,投入银行放大10倍至4800万使用,规划建设160个村级光伏电站。

  据悉,光伏发电站将优先安排集体经济薄弱村,尤其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助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单县县委确定的160个拟筹建光伏发电项目村中,有年初确定的55个“空壳村”中的22个,有目前仍未“脱壳”的31个村中的1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帮助2560户、6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借光脱贫”。

  下一步,单县将努力实现全县2491个自然村村级光伏电站全面覆盖,以每个光伏电站带动10名贫困户脱贫计算,通过光伏扶贫可帮助近2.5万人脱贫。同时,实现每个村都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消灭经济“空壳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