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卫生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腔镜下单孔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

来源:   作者:   2016-04-28 10:09:00

  

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腔镜下单孔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

  大众网菏泽4月20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蔡鹏程 见习记者 许顺顺)近日,单县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单操作孔胸腔镜下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标志着该院心胸外科胸腔镜手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陈某,成武县天宫镇人,因查体发现纵隔占位来单县中心心胸外科就诊,行胸部CT检查提示:右前纵膈占位性病变,约13×11×9厘米大小,与纵隔胸膜分界不清,考虑胸腺瘤可能。

  患者入院后,该院心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昌军仔细研究患者资料,凭借着几十年临床工作练就的火眼金睛,他准确的判断出该肿瘤虽然巨大,但与心脏大血管仍有间隙,手术切除的可能性较大。如传统开胸手术需要劈开胸骨或者切断肋骨,损伤巨大、痛苦较重,出于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孙昌军主任医师建议可以利用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告知家属此种手术方式不但损伤小、而且出血少、功能影响小、疼痛轻、恢复快,让患者及家属对战胜病魔树立了信心。患者及家属同意行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

  在积极协调麻醉师与相关手术护理人员后,手术由孙昌军主任医师会同蔡鹏程、袁世立医师共同实施。术中利用胸腔镜探查见此纵隔肿瘤已非常巨大,对周围的肺组织及心脏已造成压迫,并且其比邻心脏、主动脉和上腔静脉等重要组织结构和大血管,且其表面血管极其丰富,像一条条毒蛇一样拦在每一步操作的面前,如一不留神就可能造成重要器官损伤或者血管破裂大出血而导致患者生命危险。但该院心胸外科胸腔镜微创手术技巧已相当娴熟,仅仅通过一个长约4厘米的单操作孔,在电凝钩及超声刀的轮番上阵后,这个“庞然大物”犹如剥葡萄皮般从纵隔上分离下来,而心脏、大血管及膈神经毫发未损。

  30分钟——一顿饭的工夫,手术顺利结束,出血量可以忽略不计。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患者及其家属对该院心胸外科手术技术高超赞不绝口。单县中心医院胸腔镜下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成功实施,将为单县及周边广大该类患者带来福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慧芳

单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